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吃到的進口蛋新鮮嗎?農業部篩品質僅剩4國進口

  • 時間:2023-09-07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吃到的進口蛋新鮮嗎?農業部篩品質僅剩4國進口
由於國內雞蛋供貨現較為穩定,目前僅從美日泰澳等4國進口雞蛋。圖為民眾在台北虎林市場選購雞蛋。(資料照片/中央社)

進口雞蛋近期引發各項爭議,從貿易商到蛋品品質,都是外界關注議題。事實上,農業部從3、4月蛋荒,緊急從10多個國家引進雞蛋,提供國內消費者所需,在時序進入5.、6月後,由於國內雞蛋供貨較為穩定,農業部陸續篩選進口國家的品質,目前僅從美國、日本、泰國以及澳洲等4國進口,並持續穩定安全庫存量。

台灣國內缺蛋問題從2022年1月在台灣上演,2022年3月下旬之後,天氣逐漸暖和,產蛋率增加,今年(2023年)1月之後天氣逐漸變冷,再加上禽流感疫情,缺蛋問題又重演。

為解決國內蛋荒問題,農業部3、4月緊急透過進口,以彌補國內所需,一開始進口的國家達10多個,不過,像是從菲律賓進口的雞蛋,就曾經發生民眾在市面上買到「臭蛋」的情況,至於土耳其、巴西則是因為檢疫不合格,已經都遭農業部暫停進口。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說:『(原音)像菲律賓我們早期有從菲律賓進口,菲律賓因為他有一有些蛋品也不怎麼OK,目前泰國應該是最近而且是品質比較穩定的,因為泰國的供應商是一個國際大公司,所以品質比較穩定。』

由於5、6月後,天氣逐漸暖和,再加上國內供應的雞蛋,尚能滿足市場所需,農業部陸續篩選進口國家的雞蛋品質後,目前進口的國家只剩下4國,包括美國、日本、泰國以及澳洲。至於日本和泰國由於距離台灣近,船期大約1星期就能到港,但像是美國和澳洲的進口雞蛋,則大約要3至4個星期,不少國內消費者也憂心,吃到的進口蛋是否有不新鮮的疑慮。對此,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表示,由於蛋殼上都有氣孔,進口蛋為了保持新鮮,都會噴蠟或者覆蓋食品級的包膜,食用的期限可以延長至半年。李宜謙說:『(原音)就像我們手機包膜一樣,把它覆蓋起來之後,它有效期限可以延長到3個月以上,甚至半年都沒有問題,國外的這些coating的技術都很成熟,都沒有問題。』

至於目前國內雞蛋已經較能穩定供應,為何還要持續進口?李宜謙也表示,一開始是希望建立6千萬顆的雞蛋安全庫存,但目前降為3千萬顆,因此仍需要不斷透過國外進口補充,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由於目前國內產蛋量充足,這些進口的雞蛋,已經非常少在市面上販售,大多流向加工廠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