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面體檢1959動保專線 動保團體呼籲農業部改善一國多制窘境

  • 時間:2024-03-27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全面體檢1959動保專線 動保團體呼籲農業部改善一國多制窘境
動保團體今天(2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體檢各縣市1959動保專線的調查報告。(趙婉淳 攝)

為提供民眾更方便的動物保護案件通報或諮詢管道,農業部整合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機關,設置全國統一1959動保專線電話,但經動保團體長達5個月的測試,發現全國專線呈現「一國多制」局面,呼籲地方人力、救援資源要跟進。農業部動物保護司副司長陳中興回應說,後續會了解地方政府通報狀況,盡速釐清問題徵點。

鸚鵡翔翔因撞到陽台玻璃,導致腿部斷掉嘴巴瘀血,發現翔翔的民眾,因打1959不通只好找動保團體救援,不僅翔翔、在南部還有一隻在路邊遭人棄養的天竺鼠,也發生類似狀況,動保團體屢次接獲此類案件,自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在晚上7點到隔天7點,致電給各縣市1959動保專線,全面體檢各地動保專線是否發揮功能。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台灣愛鼠協會等動保團體,今天(27日)公布體檢報告,發現1959動保專線呈現「一國多制」局面,包含執行24小時有難度、救援物種不全面、救援標準不一致。台灣愛鼠協會理事長張勝鬘說:『(原音)24小時有難度,目前有七縣市「無24小時受理犬貓及非犬貓救援」,分別是台南市、新竹縣、新竹市、花蓮縣、澎湖縣、基隆市與雲林縣,最誇張是雲林縣完全無法接通,1959呈現失能狀態,高雄市、宜蘭縣是需要透過1999轉接,如果直接打1959是不通。』

張勝鬘也提出五大方向政策建言,首先,縣市動保機關制度編配整合,避免一國多制;第二,發展建立縱橫網絡,保障動物福利;第三、縱向公私要協力;第四,主管機關應該定期審視系統;第五,地方人力、救援資源需要跟進。

動保團體的訴求,也獲得朝野立委的支持。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農業部成立動物保護司後,就提醒事權一定要統一,她會將報告中要改善的部分,請台南市議員繼續監督。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請農業部找各縣市政府開會,適時提供協助,讓1959專線發揮實質功能。民眾黨立委張啓楷指出,中央設置專線,不能完全丟給地方政府做,要檢討是否給予足夠資源。

對此,農業部動物保護司副司長陳中興表示,農業部當初希望統合地方政府的動保通報案件,開啓動保專線,目前雙北人力較為充足,政府也有編列經費提高動保業務計畫人員的薪資,盼藉此留才。陳中興:『(原音)一些地方政府因為人力的部分,在夜間的部分,服務狀況比較差,也看了動保團體提出的建議都很好,後面也會跟幾個可能比較有狀況的地方政府,確認到底是農業部系統問題造成他無法通話,還是真正是因為地方政府人力部分無法配合,這部分會盡速釐清。』

陳中興表示,未來會盡快了解地方政府通報狀況,開會研商有待加強的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