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作品巡禮 見證後山藝術能量遍地開花

  • 時間:2023-09-08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作品巡禮  見證後山藝術能量遍地開花
2023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今年依舊吸引民眾前往欣賞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江昭倫 攝)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2023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今年共有6組藝術家帶柴6件裝置作品,這些作品座落在東海岸沿線與離島,再次豐富旅客旅程,當然還伴隨著深受民眾喜愛的月光海音樂會,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浪漫氛圍;更值得慶賀的事,經過多年耕耘,以及串連東部多個藝術節,如今造訪東海岸,許多地方,哪怕走進店家,都讓人輕易感受後山藝術能量遍地開花!

今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越過第五道浪」為主題,隱喻面對困境不要害怕,勇敢面對,作品呈現上也各有精彩。

位於長濱宜灣的《 海光之間》作品,是由藝術家葉海地與另一半拉飛・劭馬共同創作,利用木材、竹子、鋼,形塑出海膽造型的空間,宛如一個航向心靈宇宙的太空艙,是一個讓旅人可以在旅途中放空片刻的裝置作品;民眾走進當中,靜下心,聆聽海潮聲音,感受部落氛圍,重新找到生活的力量。由於拉飛・劭馬今年6月因爲下海打魚不幸罹難,該件作品也成為他的遺作。

座落在都壢處本部的作品《大尾巴與TATALA的千年之約》,出自蘭嶼達悟族藝術家夏曼‧瑪德諾‧米斯卡之手,達悟族人相信鯨魚帶來了飛魚,因此對達悟族人而言,鯨魚象徵著吉祥與豐收,TATALA拼板舟則是達悟族的意象,站在作品旁靜靜觀看,彷彿可聽到達悟族人千年來划著拼板舟,隨著鯨魚歌聲,堅持著海洋民族的姿態。

希巨・蘇飛與西班牙藝術家Alvaro共同製作的《潮水坐下來了》,就擺放在加母子灣遊憩區,這件作品充滿擬人形象,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像,好像人拿著西方海神波塞頓的三叉戟,也有人覺得遠看像一個充滿動態感的椅子,就像潮水變化莫測的模樣。

西班牙藝術家Jordi NN 在小馬部落利用竹子創作的《懸浮的海浪》作品,營造出懸浮在空中的波浪形結構,表現當地居民與海岸環境之間深刻關係。

另外,安德魯·阿南達·沃格爾 (Andrew Ananda Voogel) 則是利用回收混凝土和塑料,在綠島創作《浩瀚之門》,象徵希望、恐懼、冒險與新能量。日本藝術家上野大作在八仙洞的《第五階段》,象徵人民每經過一個土台,就越過一個階段,呼應今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主題《越過第五道浪》。

隨著每年東部從北到藝術節接續登場,如今東海岸或是花東縱谷,藝術已經成為另類代名詞,不只是有形的作品持續累積,點綴著後山,也孕育許多藝術家甚至吸引外地藝術家駐留在花東,持續為後山注入藝術泉源,甚至開始開花結果,融入在生活中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