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拋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 我挺你做自己

  • 時間:2023-09-12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拋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 我挺你做自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2日拋出「0-22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強調將建立全方位社會支持體系,投資國家未來世代。(劉玉秋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12日)提出「0-22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強調將以「0-6歲國家一起養2.0」、「6-18歲成就多元均優的教育環境」、「18-22歲階段投資高等技職教育」三大面向,建立全方位社會支持體系,包括提高托育補助、成立百億海外遊學圓夢基金、推動居住三政策等,跨領域、跨世代投資國家的未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舉行「國家希望工程」發表記者會,公布執政願景總綱後,12日舉行首場分項政見記者會,拋出「0-22歲投資未來世代」願景。

賴清德表示,每個人從出生、長大到進入社會,政府有責任在0-22歲最關鍵的時段給予適當的支持,為此,他提出「0-22歲投資未來世代」願景,以「0-6歲國家一起養2.0」、「6-18歲成就多元均優的教育環境」、「18-22歲階段投資高等技職教育」三大面向,跨領域、跨政策、跨部會建立全方位的社會支持體系。

賴清德說,在他心中,一個國家是否偉大,不在土地的大小、人口的多寡、國防武力的強弱,而是在於國家社會文明的程度,以及福祉是否周延。他認為台灣不斷建置社會制度,促成人民的幸福,他希望持續投資年輕人,讓年輕人可以做自己,也讓台灣在國際上成為進步的國家、文明的社會、幸福的國度。賴清德說:『(原音)今天我們對0-22歲提出一個更前瞻、宏觀的投資,是重視人民的福祉、下一代的未來。所以政府持續投資年輕人的未來,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希望我挺你,你做自己,台灣會更好。』

針對「0-6歲國家一起養2.0」部分,賴清德主張提高托育補助,以平價、優質和普及的托育服務體系,健全友善成長環境。其中,使用公托者每月補助從新台幣5500元提升至7000元,使用準公共托嬰及保母服務者補助提升至1萬3000元,減輕負擔4500元等。而6-18歲階段,則以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友善學習校園環境、積極培育全球公民、優化照顧兒少身心健康、挹助資源提升特教品質等五個方案成就多元均優的教育環境。至於18-22歲階段,則會制訂「青年政策白皮書」、投資高等及技職教育3+1、成立百億海外遊學圓夢基金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持續提高基本工資與完成最低工資法、全力推動居住三政策等。

而媒體關切,賴清德拋出的「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涉及多項補助,總體所需經費為何?以及過去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總統時,也曾提出類似遊學基金的計畫,但當時遭到教育部質疑經費來源。賴清德則說,他主張的「百億海外遊學圓夢基金」主要來自政府的經費,也歡迎社會各界捐款成立。至於0-2歲提高托育補助的經費,約增加39億元,縮小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需要219億元,其他補助部分要根據詳細計畫提出後才能計算所需經費。他強調每一塊錢都會花在刀口上,讓0-22歲的每個人都能得到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