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擬禁稀土出口 學者:地緣政治下顧及國家利益

  • 時間:2023-09-12 14: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馬擬禁稀土出口 學者:地緣政治下顧及國家利益
馬來西亞擬禁止稀土出口。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擬制定禁止稀土原料出口的政策,認為非輻射性的稀土元素將成國家新的成長資源。學者分析,稀土被視為重要戰略資源,安華此舉是基於國家利益和國內政治需要。

安華昨天(11日)在國會提出主題為「永續性、繁榮與高收入的馬來西亞」的第12大馬計畫期中檢討報告,內容有強化永續發展、建立福祉社會與實現高所得國家等3大重點工作。

馬來西亞媒體「星洲日報」報導,安華政府將草擬新的國家礦業政策,以永續發展等原則為基礎,推動發展礦業工業,這項政策將作為維護森林保留區與維護開採礦等活動的原則。

安華強調,稀土行業預計2025年將為國內生產毛額(GDP)創造馬幣95億令吉(約新台幣649億6933萬元)貢獻,並提供7000個就業機會。

對於安華擬禁止稀土原料出口,大馬熟悉地緣政治的時事評論員黃振峰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馬來西亞出口到他國的礦產一定都簽買賣合約,不論大馬政策如何制定,還是馬上要執行禁止稀土出口政策,後續仍有許多事情要處理,無法「喊停就停」,必須要有後續的配套措施。

他強調,稀土被許多國家視為重要戰略資源,尤其在當前地緣政治格局下,強化關鍵礦物供應鏈甚關重要,稀土就是其中之一。

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高級講師李志良(Karl Chee Leong Lee)表示,安華擬制定禁止稀土原料出口政策以避免資源開採與流失,是基於「國家利益和國內政治的需要」。

馬來西亞礦物及地質科學局今年曾在10州的29個地區,發現1610萬噸的非放射性稀土元素含量,市值達馬幣8096億令吉。大馬官員說,這10州是柔佛、吉打、吉蘭丹、麻六甲、森美蘭、彭亨、霹靂、砂拉越、雪蘭莪和登嘉樓。

大馬媒體報導,稀土被稱為綠色工業革命,諸如電動車、風力發電、智慧手機、導彈生產等都會用到稀土,但開採方法卻對環境和人類造成破壞性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