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彭博專訪 兩岸維持現狀是台灣最大共識(影音)

  • 時間:2023-09-14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柯文哲彭博專訪 兩岸維持現狀是台灣最大共識(影音)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接受外媒彭博(Bloomberg)專訪。(圖翻攝自Bloomberg Television Youtube頻道)

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接受外媒彭博(Bloomberg)專訪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以相同規格受訪,報導並於今天(14日)曝光。談到兩岸關係,柯文哲強調,現階段維持現狀是唯一的選擇、也是台灣最大的共識;至於如何化解台海緊張,柯文哲則提出「嚇阻」及「溝通」兩大關鍵。

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9月6日在台北接受彭博電視記者Stephen Engle採訪,柯文哲的回答以中文進行,兩人討論了台北與北京緊張的情勢、與美國的關係以及台灣晶片產業的未來。

記者問到,對兩岸關係的立場是更傾向現狀(事實獨立),還是偏向與中國大陸有更多接觸?柯文哲則回應,在現階段,維持現狀是唯一的選擇,因為美國不會讓中國和台灣統一,中國也不會讓台灣獨立。因此在現階段談統獨議題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我們不可能為了一個錯的事情讓國家陷入沒有必要的爭執,維持現狀就是台灣最大的共識。所以我一直很反對為了一個現階段不可能實現的東西,讓國家其他重要的事情都不做,每天都在做無意義的爭吵。

而作為總統,又會如何化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柯文哲表示,就目前的狀況,要處理好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有兩個關鍵字:嚇阻跟溝通。柯文哲強調,首先,台灣需要有夠強大的國防力量。不能把一個國家的未來完全寄託在另一個國家手中。台灣需要具備自我防護的能力。如果沒有自我防護能力,就沒有資格坐在談判桌上。

柯文哲強調,我們清楚地認知我們無法在軍事上與中國抗衡,但我們也需要讓中國明白,攻擊台灣將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因此,嚇阻是第一個原則。另一個原則是溝通,溝通可以減少雙方的誤解和不斷上升的敵意,從而降低戰爭的風險。因此,我們需要透過交流來降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