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工資法擬列優先法案 林萬億:不會用公式綁死

  • 時間:2023-09-14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最低工資法擬列優先法案 林萬億:不會用公式綁死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透露,最低工資法草案經多次研商,目前相關工作都已經完成,只差送行政院會審查通過。(圖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頻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4日)指示儘快將最低工資法擬定, 主責勞動社福相關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在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幾項重要指標將入法,其他則將列為參考指標,不會讓審議只依照特定公式或是加權綁死,會盡量採取多元參考。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透露,最低工資法草案經多次研商,目前相關工作都已經完成,只差送行政院會審查通過。經參酌其他國家都是多元指標入法,並無硬性規定加權比例,因此草案也決定接受國際原則,將幾項重要指標入法,有些指標就是列為參考,不讓審議只依照特定公式或是加權被綁死,盡量採取多元參考。他說:『(原音)就不讓審議變成是依照一個特定的公式,或者加權讓他被綁死,這樣對勞資雙方可能都不一定是最佳的狀態。』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也表示,草案內容增加成立研究小組的重要機制,會由專家學者及經濟勞動部門人員組成,提出重要的影響報告,提供未來基本工資審議時參考。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指出,最低工資法草案近期將送行政院會審查,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儘管還要排定優先法案順序,但預計此案會優先處理,後續仍要經行政立法協調機制討論。

據了解,最低工資法相關參採指標包括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17項重要民生物資的CPI、國民所得成長、進出口物價指數、勞工的最低生活費用、高薪低薪差距、所得分配比例、躉售物價指數、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家庭收支狀況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