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術藝文界聲援富察 籲總統參選人表態讓台人免於赴中恐懼

  • 時間:2023-09-15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學術藝文界聲援富察 籲總統參選人表態讓台人免於赴中恐懼
富察遭到拘捕後,台灣各界聲援不斷,多位學術、藝文界人士15日舉行記者會,除了聲援富察外,也呼籲所有總統參選人應重視中共對台帶來的風險,也應與國際合作,向中共施壓。(劉玉秋攝)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被中國被拘捕至今已經6個月,遭控台諜判刑獲釋的李孟居與作家李昂、聲援富察工作小組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除了聲援、呼籲中國儘速釋放富察外,也呼籲目前4位總統參選人,重視中共「反間諜法」對台灣民眾赴中帶來的風險,並提出解決之道,向中共施壓,讓台灣人民免於恐懼。

富察遭到拘捕後,台灣各界聲援不斷,但隨著近年中國政府制訂「國安法」、「反間諜法」和最新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不僅對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帶來風險,學術、藝文工作者也擔憂自己曾經發表的作品,成為中國國安單位爭取「績效」的目標。為此,多位學術、藝文界人士15日舉行記者會,除了聲援富察外,也呼籲所有總統參選人應重視中共對台帶來的風險,也應與國際合作,向中共施壓。

國際知名小說家李昂表示,由文化界人士組成的「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有300人參與連署,但近來些參與連署的朋友赴中時,在北京遭到盤問,推動兩岸學術、文化交流面臨不確定性,她呼籲目前的總統參選人應重視這個問題,並說明如何提供台灣人赴中的保護與支援,讓台灣民眾免於赴中的恐懼。

遭控台諜判刑獲釋的李孟居特別現身分享自己遭中國關押的經歷。他表示,他當年只因被搜出文創公司授權的卡片,就被無限上綱為台灣間諜,關押多年,他更看到許多中國公民因為舉張白紙、做了雕塑作品,就變成被羅織入罪的理由,他希望總統參選人應該對這個議題表態,而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應將中國人權議題納入雙城論壇。此外,台灣做為民主燈塔,更要聲援目前還被關押的中國維權人士。李孟居說:『(原音)我們還是很衷心期盼與對岸交流,但一定要保障我們的利益,請國台辦能定期更新敏感詞的列表,我那時是香港反送中的時候出去,我哪裡知道香港加油是敏感詞,因為你法律太不明確了我們不知道,國台辦作為兩岸交流窗口要做這樣的事情,不然真的沒人敢去。』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則表示,目前4位總統參選人都有提出希望兩岸繼續交流的看法,就應進一步提出具體做法,她也呼籲中共立即釋放富察,才能證明真的支持兩岸繼續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