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恐重蹈對俄能源覆轍 依賴中國電池

  • 時間:2023-09-18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恐重蹈對俄能源覆轍 依賴中國電池
圖為中國寧德時代推出的新車用鋰電池,標榜充電10分鐘400公里續航力。(網路圖片)

根據為歐盟領導人準備的一份文件,除非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否則到2030年,歐盟可能會嚴重依賴中國的鋰電池和燃料電池,就如同在烏克蘭戰爭前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一樣。

路透社取得的這份文件,將是10月5日在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舉行的歐盟領袖會議期間,討論歐洲經濟安全的基礎。

由於對中國在全球日益專斷以及經濟影響力日益升高的擔憂,歐洲領導人將討論歐盟執委會的建議,尋求降低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以及轉向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多元化需求。

文件指出,由於太陽能或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間歇性質,歐洲需要有儲存能源的方法,以實現到2050年實現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

由歐盟輪值主席國編寫的這份文件指出,「我們對鋰電池、燃料電池和電解槽的需求將飆升,預計未來幾年將成倍增加10至30倍」。

雖然歐盟在製造電解槽的中間和組裝階段具有強勢地位,擁有超過50%的全球市場佔比,但嚴重依賴中國提供對電動汽車至關重要的燃料電池和鋰電池。

文件指出:「如果不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到2030年,歐洲能源生態系統對中國的依賴可能會有所不同,嚴重程度與烏克蘭戰爭前,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相似。」

根據歐盟執委會的數據,2021年,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年,歐盟天然氣消費,超過40%是從俄羅斯進口,石油27%,煤炭46%來自俄羅斯。

停止從俄羅斯購買大部分能源,導致歐盟能源價格和通貨膨脹飆升,迫使歐洲央行大幅提高利率,遏制了經濟成長。

西班牙在文件中指出,鋰電池和燃料電池並不是歐盟唯一脆弱的領域,「類似的情況可能會在數位技術領域發生…預測顯示,對感測器、無人機、數據伺服器、存儲設備和數據傳輸網路等數位設備的需求,將在這個10年內急劇上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