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吉仲下台 藍指綠斷尾求生 綠籲回歸理性政策討論

  • 時間:2023-09-20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陳吉仲下台 藍指綠斷尾求生 綠籲回歸理性政策討論
民進黨立院黨團呼籲在在野黨回歸理性政策討論。(翻攝民進黨立院黨團直播)

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雞蛋爭議請辭,國民黨團今天(20日)批評,陳吉仲下台是民進黨派系鬥爭的結果,但「斷尾不能求生」,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22日的專案報告應向國人說明雞蛋進口政策始末,檢調也應介入調查、追究責任。而民進黨團則說,雞蛋進口政策正確,陳揆將向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呼籲此事回歸理性討論,不要再扯陰謀論。

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雞蛋爭議請辭獲准,但外界仍質疑,陳吉仲下台,恐與民進黨擔憂此事繼續延燒將衝擊選情而提前拆彈有關,甚至22日立法院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進口雞蛋政策」的專案報告是否能如期進行,也引發關注。

對此,國民黨團20日舉行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進口蛋仍有合約涉嫌圖利、效期疑點重重等五大爭議未解,檢調及審計部都應介入調查,追究相關責任。曾銘宗也直指,陳吉仲下台是民進黨派系鬥爭的結果,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應記取教訓,做好國內雞蛋產銷調解,陳揆22日的專案報告應向國人說明始末,確保食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應對外釋疑。曾銘宗說:『(原音)標準的派系鬥爭,斷尾不能求生,要求22日陳建仁講清楚說明白,我們質詢的對象集中陳建仁。第二,追究法律責任、行政責任跟財務責任。』

而民進黨團也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並提出雞蛋進口政策「被抹黑五部曲」,反駁外界對於陳吉仲請辭的種種陰謀論。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陳吉仲過去任內推動許多改革,確實影響到舊勢力,可以理解陳吉仲變成箭靶。但雞蛋進口政策確實成功協助解決國內雞蛋供銷平衡,黨團支持這項政策,陳揆也將向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呼籲各界回歸理性討論。洪申翰說:『(原音)後天(22日)行政院長的專案報告可以回歸正常的政策討論,我們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但不要再用一大堆毫無根據、甚至莫名其妙的陰謀論揣測。』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仍提醒,陳吉仲下台印證了台灣諺語所說「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更令人擔心的是,明年大選將至,在野黨恐食髓知味,繼續在農業議題上炒作,呼籲新任的農業部長要有為政策辯護的能力、基本態度跟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