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榜首 智庫:還會繼續跌

  • 時間:2023-09-21 08:4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榜首 智庫:還會繼續跌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 香港失榜首之位。(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日前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這是首次在半世紀內,香港不再名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榜首,而是跌至第二名,僅次於新加坡。此報告預測,隨著北京對香港的政策收緊,香港的評分將持續下滑。

報告中,香港以8.55分排名第二,而新加坡以8.56分居首,僅相差0.01分。此次排名下滑,主要受到《港區國安法》的影響,該法案已為香港的經濟和其他自由度敲響警鐘。報告指出,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上仍然保持領先,但在司法制度和規管方面的評分有所下降。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香港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名稱已名不符實。他認為,香港已失去自由港的地位,並指出中共不會讓香港成為真正的自由地區。

此外,前香港有線財經台台長、財經評論家顏寶剛指出,香港的政治環境將影響其經濟發展,並表示外資正逐步撤出香港。他認為,香港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對外資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這將影響他們的投資決策。

香港政府對此報告進行了反駁,指出報告中對香港的軍事幹預和限制聘用外地勞工的指控是不實的。政府重申,香港有高度自治,且法治沒有受到軍事干預。

謝田教授進一步指出,香港的法治受損對外資信心的打擊是致命的。他表示,如果沒有法律保護,外資將無法在香港繼續經營。

菲沙研究所的報告分析認為,北京對異議人士的打壓和對私人市場的加強控制將削弱經濟自由度,預計香港的評分將在未來幾年進一步下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