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億真的能拯救香港經濟嗎?

  • 時間:2024-03-09 2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一億真的能拯救香港經濟嗎?
香港往年多會在維多利亞港舉辦跨年煙火秀。(圖:香港旅遊局/中央社資料照片)

香港政府在最新的財政報告中宣布將預留一億元,用於加強未來三年的盛事宣傳工作,此舉的目的無疑是為了拯救香港的經濟和旅遊發展。面對這樣的政策,筆者認為有必要從公共政策和公關的角度再加上近年來的政治局勢來進一步分析和探討這一舉措的可行性和挑戰。

從公共政策的角度來看,港府力推盛事經濟是希望透過舉辦大型活動來吸引國際旅客,從而刺激消費、提升商業活動和國際形象。這種策略在許多城市都有成功的先例,如悉尼的新年煙火、巴西的里約狂歡節等,都成為了城市的品牌象徵,吸引了大量的國際關注和旅遊收入。

然而,筆者認為,僅憑一億元預算和一些定期的盛事,要重塑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形象,並非易事。一方面,如此預算相對於全球範圍內的城市競爭,可能顯得微不足道。另一方面,盛事的成功舉辦需要結合城市的整體綜合實力和軟硬件支持,這包括交通、安全、服務等多個方面。

從公關的角度來看,「全方位打造香港品牌」是一項長期的品牌建設工作,它需要精心策劃和持續的努力。筆者認為,煙火匯演和無人機表演這些視覺盛宴固然能夠短期內吸引目光,但要將這種吸引力轉化為深遠的品牌價值,則需要更多的文化內涵和故事背景。

目前,盛事經濟政策面臨的挑戰包括如何確保大型活動的安全順利進行,在疫情常態化的背景下落實有效的衛生防護措施,以及如何確保活動的可持續性和環境友好性。此外,盛事的成功不僅取決於活動本身的吸引力,還取決於參與者的整體體驗,這就要求港府在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和城市形象等方面做出全面的優化。

圖為香港政府去年9月的「香港夜繽紛」系列活動,盼帶動經濟。(圖:香港旅遊發展局)

最後,香港的政治氣氛對於品牌重塑也是一大阻礙。政治的不確定性和社會的分歧可能對旅遊發展造成負面影響。筆者認為香港的政治氣氛對於城市品牌重塑的阻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國際形象受損,由於政治氣氛的緊張,尤其是與近年來的抗議活動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相關的國際報導,可能導致香港的國際形象受到負面影響。這會影響海外投資者的信心,減少商業活動和外國遊客的來訪。再加上政治不穩定可能導致營商環境的不確定性,這會影響企業的投資決策和經營策略。對於那些考慮在香港設立或擴大業務的公司而言,政治風險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政治動態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密切。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看法往往與對中國大陸的看法相互影響,這可能會在某些國家和地區引起外交問題,影響香港的國際關係。

總結來說,香港的政治氣氛對於重塑其作為一個充滿活力、安全和開放的國際城市的品牌形象構成了重大挑戰。一億元的幫助筆者認為不只是金錢上的問題,而是要市民甚至國際上如何拾回對香港的信心。這需要港府在維持社會穩定和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並且在策略上進行精心規劃和調整。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