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月工業生產指數續創最長衰退 全年翻紅恐無望

  • 時間:2023-09-23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8月工業生產指數續創最長衰退 全年翻紅恐無望
經濟部23日公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 (圖:經濟部)

經濟部今天(23日)公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為91.38,年減10.53%,與製造業生產指數同創連續15個月負成長,刷新史上最長衰退期紀錄。經濟部表示,雖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傳產的基本金屬、化學材料業、逐漸醞釀復甦訊號,但終端需求持續不振,負面因素未有改變,加上工業、製造業兩指數今年跌幅已深,評估全年負成長格局幾乎已定,這將是連續2年衰退。

全球經濟復甦步調遲緩,終端需求持續疲軟,產業庫存調整時間不斷拉長,經濟部統計處公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生產指數刷新史上最長衰退紀錄,連15個月衰退,兩指數分別年減10.53%及10.7%。

其中,製造業各主要貨品多為負成長,科技業方面,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指數,受惠於雲端伺服器、AI需求暢旺帶動而創下新高,年增2.83%,連2個月正成長,統計處也觀察到,AI需求量確實有再增加,但與此同時,市場也出現雜音;電子零組件業中的面板業,也因為大尺寸面板受到旺季備貨需求帶動增產,面板及其零組件業指數結束連續16個月衰退,年增11.15%。

傳產方面,基本金屬業因部分廠商歲修排程而提前生產,指數終止連續20個月衰退,年增0.78%;汽車及其零件業則因促銷、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帶動生產,指數也結束連續2個月衰退,年增1.3%;至於化學材料及肥料業,雖仍連續21個月負成長,但跌幅收斂至0.53個百分點。

統計處指出,雖然部分產業衰退幅度收斂,甚至翻紅,但是今年1到8月工業、製造業生產活動持續衰退,跌幅甚深,加上目前預估9月製造業減幅仍上看1成,幾可確定今年兩業別將邁入第二年負成長。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製造業來看的話,1到8月份已經是年減17.1%了,所以說接下來4個月如果要正成長的話,就是變成說接下來4個月平均每個月燈要年增3成8到4成以上才有可能,這個機率比較低,所以幾乎全年負成長應該是機率還蠻高的。』

統計處也公布8月批發業營收9,861億元,年減5%,評估在出口持續不振下,今年批發業營收也將負成長。不過,內需方面,8月零售、餐飲業營收同創歷年同月新高,營收分別有3,736億、898億元,零售業年增4.3%、餐飲業年增14.3%,若無突發負面因素,統計處預期零售、餐飲兩業別今年營收可望再攀新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