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止中國影響力 拜登對太平洋島國做出新承諾

  • 時間:2023-09-26 07: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遏止中國影響力 拜登對太平洋島國做出新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召開一年多來的第二次高峰會。(圖:@POTU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召開一年多來的第二次高峰會。這是美國魅力攻勢(charm offensive)的一部分,以阻止中國在這個長期被華盛頓視為自家後院的戰略地區進一步擴大影響力。

繼去年9月首場峰會,拜登25日上午在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以及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陪同下,為第二屆太平洋島國峰會揭開序幕。

除了澳洲、紐西蘭、萬那杜及去年4月和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之外,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其餘14個成員國,都派出總理或總統等國家領袖與會。

在歡迎各國領袖前,拜登宣布美國在外交上承認另外兩個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和紐埃(Niue)。

拜登在歡迎儀式上指出,「美國致力於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和安全的印太地區。我們致力於與在座的所有國家合作,實現這個目標」。

拜登在致詞雖然通篇未提到中國,但一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22日於背景簡報會中說,北京在區域獨斷作為與影響力,無疑需要美方戰略上持續關注;美國和太平洋島國的互動,與美方認為印太區域應保持自由開放息息相關,而峰會將展現美國及理念相近盟友對島國來說是「可行替代方案」。

為達成上述目標,拜登宣布,今年將派出首艘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艦艇,專責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及提供訓練。美國也計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共同投資1,100萬美元,把尖端海域感知技術引進至區域。

在與太平洋島國論壇的工作午餐後,美國政府發佈的一份文件,宣布拜登承諾與國會合作,為該地區提供2億美元的資金,用於目的在減輕氣候變遷影響、刺激經濟成長、打擊非法捕魚和改善公共衛生的計畫。

文件指出:「這些新計畫和活動,繼續顯示美國致力於與太平洋島國共同努力,在未來幾年擴大和深化彼此的合作。」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在2025年舉行另一次峰會,此後每兩年舉行一次政治接觸。

庫克群島是太平洋島國論壇的輪值主席。該國總理布朗(Mark Brown)表示,這次峰會是「一個機會…發展我們的夥伴關係,促進繁榮」。他敦促美國,「以最高層級積極參與」他將在幾周後主持的第52屆PIF領袖會議。期間將批准2050年戰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