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揚工廠大火 林右昌:今天召開災害事故調查首次會議

  • 時間:2023-09-26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明揚工廠大火 林右昌:今天召開災害事故調查首次會議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在立法院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明揚工廠爆炸釀成嚴重死傷,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26日)表示,內政部已啟動災害事故調查,預計今天下午將召開第一次會議,邀集化工、災害的專業人士進行諮詢。林右昌也呼籲各界,尊重專業的科學鑑定,讓證據說話。

明揚國際公司工廠發生爆炸意外,造成重大死傷,在撲滅火勢進行傷患搶救告一段落之後,內政部長林右昌2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25日已進行火災調查,初步了解有公共危險物品第五類的有機過氧化物超過管制量30倍,而有關整體事故的調查將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火災調查及鑑定,將由地方政府、地檢署及消防單位、火災鑑識小組進行,目前掌握屏東縣預計在28日召開會議;第二部分則是內政部依據消防法,啟動災害事故的調查,他已在第一時間指示儘快啟動災害事故調查會,了解意外發生原因。林右昌說:『(原音)第一時間指示吳容輝次長開始進行會前討論,預計在26日下午召開第一次會議,希望邀集相關化工、災害的專業人士進行諮詢。』

林右昌指出,災害事故調查會的重點是依據火災調查的事實及證據,釐清災害發生的真正原因,目的是要提出改善的策略與建議,以及後續的執行、追蹤。

至於在野黨質疑事故發生至今政府無人負責?林右昌也表示,未來的企業一定要加強防災意識,落實相關防災的演練,他呼籲未來工業區裡達到一定規模的企業,一定要負起企業自主防災的責任,這是未來很重要的關鍵。

林右昌強調,明揚工廠大火災害因案情複雜,消防員罹難人數多,調查可能必須耗費更多人力與時間,內政部消防署也已派員協助屏東縣政府消防局進行火災原因鑑定調查,並配合檢察官進行各項司法偵調工作,呼籲各界尊重專業,透過科學鑑定讓證據說話。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表示,屏東地檢署檢察官已經進入明揚工廠火場搜集相關事證,將會同鑑識單位積極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