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重啟觀光悄無聲息 業者籲:不應讓旅遊業成祭品

  • 時間:2023-09-26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重啟觀光悄無聲息 業者籲:不應讓旅遊業成祭品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26日表示,陸方認為他們從未禁止陸客團來台,呼籲政府不應讓旅遊業成為兩岸政治的犧牲品。(資料照/吳琍君 攝)

陸委會8月24日宣布開放兩岸旅遊團每天2千人次,但留下一個月準備期,強調要「視陸方回應,再確定實施日期」。如今一個月期限已屆,但雙方都沒有下一步動靜。對此,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今天(26日)受訪表示,陸方認為他們從未禁止陸客團來台,呼籲政府不應讓旅遊業成為兩岸政治的犧牲品!

陸委會一個月前拋出「開放兩岸旅遊團每天2千人次」的橄欖枝,但又留下「將視陸方回應,再確定實施日期」的伏筆。結果除了第二天就遭國台辦批評是「民進黨當局在畫餅」外,雙方接下來就再也沒有進一步的說法或動作。

對此,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26日受訪表示,業者原本滿心期待25日就能正常做生意,結果卻大失所望,並認為關鍵就在「視大陸回應」這句話。他說:『(原音)兩個層面嘛,第一個、大陸如果不回應,那我們台灣怎麼辦?那大陸如果回應了,不是我們想要的,那又該怎麼辦?那我是覺得,為什麼一定獨獨要控制旅遊業?我們不應該作為政治的犧牲品!陸委會現在的做法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那你乾脆就大方地、我們台灣是民主國家,我開放旅行團可以到世界各國去旅遊,也歡迎世界各國組團到台灣來旅遊,大陸你來不來,不是我們的選項之一,這不是很大器嗎?』

蕭博仁也指出,旅行業界也曾透過管道探詢,但陸方卻表示,他們只有在2019年8月開始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但從未禁止團客到台灣旅遊,反倒是台灣在2020年片面禁止陸客團來台。蕭博仁說:『(原音)我們都有問過大陸啦,但是他說他從來沒有禁止過旅行團到台灣來旅遊,為什麼要開?結果我問他們同業說,你們有沒有禁止組團赴台灣旅遊?他說沒有啊!他說疫情的關係、完之後,兩岸關係並不是那麼好,那台灣禁了之後,我們沒有人敢去送件啊!送件也不見得會准啊!但是至少他們政府沒有禁過啊!是我們的政府有禁啊!』

蕭博仁不滿地說,業界從5月期待到現在,陸委會總是以「兩岸關係特殊」作為回應,要不然就是說會分階段進行,結果卻始終在原地踏步,依照這種小碎步,恐怕拖到2024總統大選結束,也不會有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