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T-Road交換跨部會資料 唐鳳:將於新年度變成數位公共建設

  • 時間:2023-09-2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以T-Road交換跨部會資料 唐鳳:將於新年度變成數位公共建設
數位部長唐鳳2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屏東明揚廠房囤積超量的化學物質、引發死傷慘重的大火,環境部規畫將化學及危險物品相關資料,介接到內政部消防署119系統,以利消防人員即時查詢。對此,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27日)指出,可透過數位部建立的T-Road系統進行跨部會資料交換,同時數位部也規劃在新的年度,將T-Road變成數位公共建設。

數位部長唐鳳2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面對媒體關切許多名人被冒用名義傳送恐嚇信件的問題,唐鳳表示,檢調若需任何技術協助,數位部都會全力支援。

至於假訊息氾濫的問題,唐鳳也說明,訊息操作分為主體、行為、內容及傳播4大層面,其中後半部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網路傳播治理辦公室負責,數位部則負責前半部的主體及行為。她說:『(原音)就像哪些是冒充的、哪些是有電子簽章的、那些簡訊是從可以信任、像111這樣子的短簡訊出現,那就算完全相同的內容,那它是不是從別的冒用的帳號出現等等,就是去確保對於這個行為主體的辨識,還有它如果是網攻、特別是跨境網攻,這樣的行為的即時辨識、發出資安通報等等,這個前端的這兩項是我們負責。』

另外,對於環境部規畫將化學及危險物品基本資料及廠區座標介接到119系統,以防屏東工廠大火的悲劇重演。唐鳳則指出,這可透過數位部建立的T-Road系統,數位部也規劃在新的年度,將T-Road變成數位公共建設。她說:『(原音)如果是跨部會的資料交換,那我們現在是有一套T-Road系統,可以確保它不會跟對外服務的外網重疊,那這樣子的話,不管在資安上面,或者是隱私保護,都比較有保障。那T-Road這套系統,相信大家也知道,就是包含我們(新台幣)6千元發送啊等等的系統,都涉及到相當多部會之間的安全資料交換,那我們在新的年度,也會規畫它成為數位公共建設,那變成說,不管是地方或者中央要介接這樣的資料交換,都更加容易。』

面對外界質疑數位部年度預算達新台幣200億,唐鳳也澄清,數位部每年無論是公務預算或加入前瞻建設經費,都只有150億上下,而且其中還有很多是協助跨部會進行安全的資料交換並提供穩定的寬頻,特別是救災救難,包含災難漫遊等消防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