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智慧城市躍國際舞台 林欽榮訪韓促合作

  • 時間:2023-09-27 14: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高雄智慧城市躍國際舞台 林欽榮訪韓促合作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左)26日拜會韓國首爾市副市長金意承(右)。(高雄市政府提供)(圖:中央社)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本週訪韓國,除帶著高雄市政府推動的智慧城市APP「農來訊」拿下國際大獎,也藉機拜會首爾市府與亞太都市合作網(CityNet),為高雄市爭取更多國際智慧城市合作機會。

林欽榮26日晚間在密集參訪行程中抽空受問,首先對「農來訊」這次在國際智慧城市組織WeGO主辦的首爾智慧城市獎,榮獲全球綠色成長研究所(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 GGGI)特別獎表示非常驚訝,「尤其這是與聯合國合作的國際綠色組織GGGI唯一一個特別獎」,意義重大。

林欽榮轉述,GGGI執行長里斯柏曼(Frank Rijsberman)向他表示,很高興得知國際上有城市正在發展這樣的解決方案,看好「農來訊」的模型將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尤其是缺水、缺糧的城市帶來幫助。

林欽榮說,里斯柏曼看出這個服務不只是個APP,而是需要政府擔任強而有力後盾,林欽榮也邀請里斯柏曼進一步到高雄了解後端管理及資料應用等實際運作系統。

「農來訊」透過通訊軟體LINE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入門,即時查詢詳細產銷履歷、各式農產品在各地售價、氣候變化預測與栽種狀況因應建議,還可透過拍照上傳轉介植物醫師,解決農民的各種疑難雜症。這項與大學、企業合作研發的服務已經實際推行約3年,成為當前氣候變遷議題下一個已獲實證的世界糧食問題解決方案。

「GGGI認為農來訊能成為全球應用的模型,我們感到很榮幸」,林欽榮自豪地介紹,高雄市在3年耕耘下,從台灣智慧城市後段班躋身前段班,也與台北市合辦每年的智慧城市高峰會及專業展,他今天(27日)與首爾市副市長金意承、CityNet執行長金正基會面時,也積極提出未來合作相關活動的意願。

林欽榮說明,高雄市政府今年3月就邀請過WeGO及CityNet到高雄參加2023智慧城市展暨淨零城市展,這次在首爾重逢大家都很熟悉,「CityNet特別聚焦3個範疇,氣候變遷調適、綠色永續發展跟災害預防,對高雄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林欽榮也向金正基表明協助海外活動發展的意願,邀CityNet到高雄舉辦活動。

與首爾市副市長金意承會面時,除邀請首爾市來台參與明年的智慧城市展,林欽榮特別說明高雄市政府正在推動的Call For Solutions計畫,這項計畫由高雄出題、國際解題,希望邀集各國提案,解決高雄市在長期工業發展下面臨的都市問題,金意承隨即表達興趣,也表示會交辦相關局處研議參與。

林欽榮說,高雄市政府動員所有局處,全力發展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港灣、智慧防災等8個面向的解決方案,尤其在防汛防災及碳排淨零上特別有經驗,他舉例,智慧水利監測密網計畫在長達2000、3000公里的水溝內設置感測器,市內公園也設有25處滯洪池,可調動約490萬噸水,同時利用氣候預測、淹水潛勢地區等資訊做到預防性撤離措施,可以與同樣面臨極端氣候威脅的首爾市交流。

他也提到韓國女團BLACKPINK年初到高雄開唱,「這也相當考驗我們的交通導流能力」,林欽榮指出,越來越多國際天團認可高雄市適合舉辦大型演出,「這些智慧科技應用讓我們可以發展演唱經濟,創造一個新的觀光、集客收入」。

談到這次來韓參訪心得,林欽榮肯定首爾在娛樂、交通及氣候變遷上發展的城市應用,「首爾一樣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提出以人為本的新發展」,都是值得高雄學習的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