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淨零學院」揭牌 總統盼培育人才 為淨零轉型奠基

  • 時間:2023-11-06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為「淨零學院」揭牌 總統盼培育人才 為淨零轉型奠基
蔡英文總統6日下午出席「淨零學院」的開幕揭牌典禮。(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6日)今天下午到高雄出席「淨零學院」的開幕揭牌典禮。總統表示,淨零轉型不僅是多面向的社會工程,也是新興領域,「淨零學院」就是要加強教育及人才培育,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淨零觀念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讓台灣淨零轉型的基礎更穩健。

高雄是台灣製造業的重鎮,涵蓋鋼鐵、石化、化工、電子等排碳大戶,為協助產業建構盤查、減碳能力,並了解國、內外淨零趨勢及法規,高雄市政府成立「淨零學院」,培育淨零人才,並以大南方治理、低碳供應鏈角度,與鄰近縣市合作建構減碳生態圈。

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淨零學院」的開幕揭牌典禮。她指出,2050淨零轉型已是全球的共識,台灣在今年2月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8月則成立「氣候變遷署」及「台灣碳權交易所」。她認為,落實淨零轉型必須從能源使用、製造方法、商業模式、金融財務、環境保護等各面向全方位推動,而台灣在政策、法制、治理及綠色金融等層面也已逐步到位。                       

總統表示,政府還要建立「碳管理」,這也是走向淨零的重要工作。她強調,淨零轉型不僅是多面向的社會工程,也是新興領域,需要更多人才投入與說明。總統:『(原音)今天「淨零學院」的成立就是要從教育和人才的培育,讓台灣的淨零轉型有更穩健的基礎;也因為這是一個新興的領域,政府必須要努力協助業界和社會大眾了解減碳議題的正確資訊。因此,環境部建立「氣候公民對話平台」,也設立「減碳專線」和電子信箱,讓大家對減碳的疑慮都可以獲得解答。』

總統希望在場的學、研界代表都可以從「淨零學院」出發,檢視相關議題和研究,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淨零觀念推廣到每個角落。

總統也提到,南台灣是工業發展的重鎮,在鋼鐵、石化、螺絲扣件、電子業等都分別受到碳費、RE100、國際供應鏈等不同的淨零減碳要求,高雄市政府扛起淨零轉型的重責大任,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由大企業帶領,加速產業結構和供應鏈的轉型,現在許多大型工業都在高雄以各項技術落實低碳轉型。

總統也期盼除了產業轉型,地方政府也能積極加入淨零的行列,響應政府能源轉型、生活轉型和社會轉型,讓台灣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