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境外詐騙猖獗 唐鳳:將攜手國際FOC共同因應

  • 時間:2023-09-27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境外詐騙猖獗 唐鳳:將攜手國際FOC共同因應
兩岸境外詐騙猖獗的問題引發聯合國關注。對此,數位部長唐鳳27日受訪指出,將攜手國際FOC共同來因應。(吳琍君 攝)

聯合國指出,隱身緬甸偏鄉的兩岸詐騙集團猖獗,獲利達75億-125億美金,相當於部分國家GDP的5成。對此,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27日)受訪時指出,這是由於生成式AI的發展,導致詐騙成本趨近於0,也成為各國都面臨的嚴峻挑戰,因此台灣也將攜手自由線上聯盟FOC(Freedom Online Coalition)共同來因應。

兩岸境外詐騙猖獗的問題引發聯合國關注。對此,數位部長唐鳳27日指出,過去跨境詐騙需先了解當地的文化、習俗及語言,才有辦法冒充;但現在卻可透過生成式AI去冒充任何人,甚至只要有3秒聲音,即可合成聲音、甚至嘴型。由於詐騙成本趨近於零,也成為各國面臨的嚴峻挑戰。

也因此,唐鳳表示,除了即將於英格蘭舉行的全球首場AI安全峰會外,她在21日出席聯合國大會場邊舉行的「FOC自由線上聯盟」部長會議時,也已和各國就此議題先行討論,希望攜手國際共同來因應。唐鳳說:『(原音)所以就不管他人在哪裡、是哪個國家,都可以做跨境詐騙。所以這個是包含接下來11月在英國的AI安全大會,各國都碰到的一個非常嚴重的、可以說是生成式AI對社會最大的挑戰之一。那這次我們在聯合國大會周邊,其實我們已經跟各國包含數位大使、數位部長、外交部長,先行就這個題目進行討論,那我們目前是FOC這個組織的觀察員,所以我們這個討論的結果,也會用我們的名義,跟其他FOC的會員,一起提交到聯合國。』

此外,數位部擬具的「電子簽章法」將於下個月送到行政院,希望以「源頭簽章管理」,有效防範跨境冒用或境外網攻。其中最大的重點是與國際互認電子簽章的方式。唐鳳說:『(原音)以前的版本是說,我們要跟其他國家簽這種雙邊協定或簽一些條約,我們才會認它們的憑證機構。但是因為我國的處境比較特殊,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在安全標準相當的情況下,我們只要都加入某個國際組織,或都認某個國際組織,那這樣子也算是互通。那所以技術標準互通,可以跟國際簽條約,這兩個是二擇一,那在安全標準相當的情況下,我們就會互認。那這個就跟我們跟歐盟或者跟美國,接下來都會進行數位經濟的貿易談判,那這個是談判的一個很重要的前提要件。』

不過「電子簽章法」通過後,各部會須在3年內採認電子簽章,否則就得立法,不能只用函示或在網站公告「不適用電子簽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