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擴張令亞洲不安 顧立雄:AUKUS和北約應抗中國威脅

  • 時間:2023-09-27 17: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擴張令亞洲不安 顧立雄:AUKUS和北約應抗中國威脅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在接受日媒專訪時,呼籲AUKUS和北約應力抗中國威脅。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接受日經亞洲獨家專訪時指出,中國的擴張主義行徑已引發亞洲各地不安,須由以美國為首的聯盟來遏止。

顧立雄受訪時表示,他支持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並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有必要協助亞洲對抗中國的軍事威脅。

他說:「這份安全協議是因應中國擴張主義及軍事擴張的一股重要力量。…批評AUKUS助長區域軍備競賽是不對的。若北京不提出這樣的領土聲索、大幅提高防衛預算及威脅鄰國,我們就毋需憂心。」

中國新版地圖已凸顯其野心

馬來西亞和印尼曾表態對AUKUS扮演的角色抱持保留態度,不過顧立雄告訴日經亞洲(Nikkei Asia),這兩個國家都反駁中國的最新地圖。這份地圖將台灣和廣大的南海地區,以及中印爭議邊界都納入中國的領土。

顧立雄說:「馬來西亞與印尼最近都對中國的新地圖提出抗議,AUKUS的目的是遏制北京這個開啟軍備競賽的挑釁者。…我好奇馬來西亞與印尼從那之後對AUKUS的態度為何。」

報導中表示,身為一個頻繁遭中國威脅的亞洲民主力量的高階安全官員,顧立雄的警告加重日本、菲律賓和其他國家對於北京態度的擔憂。

在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前夕,中國祭出一連串懲罰性措施和威脅以威嚇台灣,下重手禁止進口台灣產品,揚言中止兩岸重大貿易協議,以及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壓力。

但中國日益增加的威嚇脅迫未嚇到台灣選民。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民調享有2位數的領先。

顧立雄受訪時也指出:「台灣對北約是否在東京設聯絡辦事處,未秉持特定立場,但我們支持北約在亞洲更多的參與,像是分享情報和如何對抗假新聞的好方法等。」

中國擴增海外軍港部署亟待盟友因應

他表示:「中國一直自以為是地對其他亞洲國家的防務和外交政策發表看法,這是一個專制強權的典型行為。北京無權對其他國家希望如何保衛自己置喙。」

顧立雄並示警,中國軍方正積極向海外擴張。他點名東非國家吉布地的中國海軍港口、在柬埔寨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Gwadar Port)、在斯里蘭卡的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以及北京與索羅門群島秘密簽定的安全協議。

他說:「中國的海軍軍力擴張當然造成區域國家的憂慮。北京若無占領鄰國領土的野心,就不會是個嚴重的問題。」

顧立雄告訴日經亞洲,他觀察到華府已開始強化和志同道合國家的關係,像是升級和越南的關係,以及提高對菲律賓的防務支援。

他說:「東南亞等志同道合國家應該攜手合作,並避開帶來『債務陷阱』風險的一帶一路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