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公佈首批行動應用商店備案名單 三星入列但未見蘋果

  • 時間:2023-09-28 09:49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公佈首批行動應用商店備案名單 三星入列但未見蘋果
中國開始執行行動應用程式(App)商店必須備案業務詳細資訊,在公佈首批名單中,外企僅三星提交,並未見蘋果公司。(示意圖/Li Lin/Unsplash)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CAC)27日公佈了第一批已完成向監管機構備案業務詳細資訊的行動應用商店名稱,這表明中國網路監管機構已開始執行擴大行動應用監管的新規定。不過,第一批的名單中除中國廠商外,外企僅見韓國三星,並未包括美國蘋果公司(Apple)的應用程式商店。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網信辦在公告中指「依法依規組織進行應用程式分發平台備案管理工作」,而在公佈的第一批「應用程式分發平台名稱及備案編號」的名單中有騰訊、華為、螞蟻集團、百度、小米、三星等公司經營的26家應用程式商店。但並未見到美國蘋果公司的App Store。

過去幾年,北京一直在擴大對智慧型手機和行動應用程式使用的監管力道,去年6月,中國網信辦頒布新規定,要求應用程式商店必須提交業務詳情,並表示若應用程式包含非法內容,將追究應用程式商店的責任。而今年8月,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發布了另則通知,要求行動應用程式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備案。

蘋果若提交恐引發大批App被迫刪除

這些規定引起了業界的恐慌,認為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布應用程式將變得非常困難,許多應用程式可能需要被下架。本月早些時候,騰訊和華為等公司經營的應用程式商店已開始要求其應用程式商店中的應用程式遵守新規定,而在這次公佈名單中,則多以中國當地行動服務業者居多,外企僅見三星在列。

目前蘋果尚未透露在中國的應用商店將如何遵守北京的新規定。不過專家表示,蘋果的「合規」行動可能會導致數以萬計的應用程式從中國的蘋果應用商店中被刪除。

報導指出,長期以來,蘋果與中國政府保持了良好的共生關係,中國不僅是蘋果最重要的市場,也是最大的生產基地,大部分蘋果產品在中國組裝,也因此帶給中國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

蘋果與中國「共生關係」發展受關注

此外,過去蘋果公司也一直配合並遵守中國政府嚴格的資訊安全法規和苛刻的內容審查,包括下架中國政府認為非法的應用程式和遊戲,並從2018年開始把中國用戶的iCloud帳戶轉移到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也把這些帳號的加密金鑰儲存在中國。

不過中國政府日前已經要求政府公務員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蘋果手機或將其帶到工作場所,甚至這項限制也擴及具政府背景的組織和國有企業,白宮認為這是中國對美國的一種報復。

但日前蘋果公司最新產品iPhone 15已經在中國開賣,買氣依舊不減,因此對於蘋果公司的應用程式商店是否提交備案,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