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將表決 授權對海地佈署軍隊1年打擊幫派

  • 時間:2023-10-02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安理會將表決 授權對海地佈署軍隊1年打擊幫派
海地幫派暴力激增,聯合國安理會2日將表決授權國際部隊協助恢復安全。圖為當地居民逃離家園,以躲避幫派衝突。(美聯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2日將對一項決議案進行表決,擬授權一項為期1年的國際部隊部署,以協助海地對抗激增的幫派暴力,並恢復安全,以讓這個陷入困境的加勒比海國家能夠舉行已延遲很久的選舉。

這項由美國草擬的決議案歡迎肯亞提出要領導這個多國安全部隊的提議。決議案清楚表明這將是一支自願捐助資助下的非聯合國部隊。

這項決議案將授權部隊1年,並在9個月後進行審查。

這支部隊將被允許向海地國家警察(Haitian National Police)提供行動支持。海地國家警察面臨資金和資源不足的問題,在這個超過1,100萬人口的國家,只有大約1萬名現役警力。

這項決議指出,這支部隊將「在打擊幫派與改善海地安全情況時,透過規劃和執行聯合安全支援行動,」,協助建立地方警力。

這支部隊也將協助保護「關鍵基礎設施和交通據點,例如機場、港口和主要十字路口」。勢力強大的幫派組織已經控制了從海地首都到該國北部和南部地區的主要道路,阻撓食品和其他貨物的運輸。

安理會通過的法案將授權部隊「在特殊情況下採取緊急臨時措施」,以避免人員傷亡,並協助警察維持公共安全。

如果決議案通過,這將標誌著自2004年6月聯合國批准一支穩定特派團以來,首次向海地部署部隊。當時這個特派團因為爆發性侵醜聞和霍亂而受到打擊。特派團在2017年10月結束任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