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邁向俄烏戰爭第二個冬季 歐洲不再被蒲亭斷氣

  • 時間:2023-10-03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邁向俄烏戰爭第二個冬季 歐洲不再被蒲亭斷氣
示意圖。(pexels圖庫)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引發西方國家的強力制裁後,拿天然氣當籌碼,在去年寒冬以切斷對歐洲的供應作為威脅,一度令歐洲措手不及,導致能源價格飆漲、通膨危機加劇。如今,歐洲即將邁入俄烏戰爭以來的第二個冬季,而這次歐洲勢必要做好準備。

蒲亭拿能源當武器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為反擊歐洲制裁,以天然氣作為要脅手段大幅削減供應,引發民眾對寒冬供暖的憂心,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狂飆,生活成本攀升,加劇通膨危機。

然而,蒲亭拿能源當武器,也使歐洲開始反思數十年來對廉價俄羅斯天然氣的過度依賴,並開始積極尋找其他能源管道。特別是在俄羅斯向德國供氣的北溪(Nord Stream)管線,發生不明原因的爆炸後,這種昔日唇齒相依的供需關係已經是回不去了。

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表示,在俄羅斯入侵之前,北溪1號管線(Nord Stream 1)2021年佔歐洲天然氣進口的15%,但在去年9月遭到攻擊爆炸後,歐洲的天然氣價格比俄烏戰爭前飆漲3倍,加速歐洲轉向其他的能源供應商。至於北溪2號管線(Nord Stream 2)雖已興建但從未運作。

如今,天然氣價格已回落許多。歐洲天然氣交易樞紐─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Title Transfer Facility, TTF)的前月合約(front month contract)交易價約為40歐元(41.8美元),相較之下,1年前則為180歐元。

雞蛋不能放同一籃子

歐盟負責能源事務的執行委員席姆森(Kadri Simson)表示,歐盟已迅速提高運送替代供應的能力。「我們的最大風險是俄羅斯能夠操縱我們的能源市場。如今他們已不再擁有這種影響力」。

根據歐盟數據,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之前,每年向歐洲運送大約155bcm(十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其中多數是經由輸氣管道。到了2022年,歐盟的管道天然氣進口量降至60bcm;而今年,歐盟預期這個數字將進一步降至20bcm。

這顯示,蒲亭給歐洲上了寶貴的一課,讓他們學會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目前,在天然氣供應方面,挪威已取代俄羅斯成為歐盟最大的管道天然氣供應國,而在美國帶動下,歐盟的液化天然氣(LNG)進口激增。

此外,希臘和波蘭去年開通了輸送非俄國天然氣的新管道。芬蘭、德國、義大利與荷蘭則開設液化天然氣進口碼頭,並計劃在法國和希臘進行更多投入。至於俄羅斯天然氣過去的歐洲最大買家─德國,在北溪管線遭到蒲亭卡脖子之後,已將焦點轉移到新的基礎設施。

化解能源問題各顯神通

根據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商品分析師哈瓦爾拜(Ole Hvalbye)表示,德國已設置3艘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特殊船隻,可進口相當於北溪1號過去每年55bcm輸送量的50%-60%。不像其他的歐洲國家,德國在這之前沒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而是仰賴從俄羅斯進口相對低廉的管線輸氣,比重達到德國供應量的五成五。

為支撐供應,歐盟開始聯手採購非俄羅斯天然氣,並要求各國在危機中和鄰國共享天然氣、同意各國有填補天然氣貯藏的法律義務。歐洲天然氣基礎設施協會(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的數據顯示,歐盟各國目前的天然氣貯藏已填滿95%,一旦完全補足,應可涵蓋歐盟冬季天然氣需求的約三分之一。

此外,隨著歐洲增加對再生能源的依賴,更積極的轉型也推動了降低對天然氣的需求。能源諮詢機構─伍德瑪肯西(Wood Mackenzie)表示,歐洲預計將在2023年投入56百萬瓩(GW)的新再生能源能量,這將足以在今年取代約18bcm的天然氣。

期盼今年會比去年好

對於即將到來的冬季,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天然氣專家莫爾納爾(Gergely Molnar)認為,歐洲的處境將會「相當舒適」。分析師表示,如今的天然氣價格,不太可能回復到去年的創紀錄高點,也就是2022年8月寫下的343歐元兆瓦時(MWh)高峰。

不過,專家認為在全球範圍內,天然氣市場仍異常緊張,這使得歐洲可能面臨價格攀升的風險。在歐盟、英國、波蘭與荷蘭明年的大選預料將聚焦於生活成本之際,任何這類的價格飆漲,都將增加執政當局的壓力。

不過,無論如何,高水平的天然氣儲存、較低的能源價格、以及新的燃料來源,意味著在邁向俄烏戰爭以來的第二個冬天,已經採取事前準備的歐洲,在天然氣供應短缺問題上將會大有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