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窩裡反?彭博點名4家台廠 正幫助華為打造晶片廠

  • 時間:2023-10-03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窩裡反?彭博點名4家台廠 正幫助華為打造晶片廠
彭博點名台灣多家科技業正在幫助中國電信大廠華為(Huawei)建設晶片廠。(路透社/達志影像)

就在美國聯手盟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進行制裁之際,《彭博社》3日點名台灣多家科技公司卻正在大力提供協助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建造位在深圳晶片工廠。被點名包括亞翔工程、崇越科技、漢唐集成與矽科宏晟科技等公司,報導認為在中國武力威脅台灣之際,台灣科技產業成員卻幫助遭美國制裁的華為突破技術封鎖,相當不尋常,特別在大選前夕,恐引發台灣本土不滿情緒。

《彭博社》報導,在8月炎夏的午後,位於深圳一家華為支持的公司即將完工的大型建築工地裡,擠滿許多身上穿著雇主名字和官方標誌的工人,正進進出出進行工程。

根據《彭博社》調查,這些工人分別來自台灣晶片材料經銷商崇越科技(Topco Scientific Co.)的子公司、台北亞翔工程(L&K Engineering Co.)的子公司。而在另一座華為投資的工廠,則發現了工程建設公司漢唐集成(United Integrated Services Co Ltd)子公司的工人。

美國限制存模糊空間恐難認定違規

此外,台灣化學品供應商矽科宏晟科技公司( Cica-Huntek Chemical Technology Taiwan Co.)則在其網站上宣布,已經取得兩家中國晶片製造商深圳鵬新旭技術有限公司,以及去年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的化學品供應系統合約,這兩家中國公司均為與華為合作打造晶片製造廠的公司,而在《彭博社》詢問後,該公司隨即刪除了網站內容。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台灣公司幕後的參與是否違反美國的制裁,部分原因是美國的限制措施目的在限制對華為出口美國技術,而不是限制所有業務關係。貿易律師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若無更詳細的資訊,就不可能知道這些公司是否違反了美國法規。由於美國對華為制裁的複雜性,如果不確切了解供應商正在使用哪些技術和設備,就很難確定此類違規行為。

而台灣經濟部則回應表示,將調查這四家台灣公司與華為的關係。美國商務部則拒絕對華為供應商發表評論,但重申正在調查華為的晶片進展。

報導指出,未經過通報而參與華為的半導體產業,可能會引起台灣內部的強烈反彈,特別是台灣正在為明年一月的大選作準備,且往往台灣與中國關係,很可能是大選最關鍵的問題。

台灣科技業幫中國突破美封鎖恐引起反彈

但報導也認為,在北京經常以軍事行動威脅台灣之際,身為台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成員,卻可能會幫助遭到美國制裁的華為進行半導體的開發,以突破美國的封鎖,這樣的情況並不尋常。

台南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則呼籲台灣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尤其是這些在台灣公司幫助下建造的工廠生產的晶片,最終是可以用於瞄準台灣的導彈。李忠憲還強調,若台灣蔡英文政府不加強應對限制本土企業協助華為,那麼就不是真的認真對待台灣的國防。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也說:「這些供應商正在犧牲其他台灣人民的安全來獲取利潤。」

崇越科技一名代表證實,一家中國子公司正在簽訂一份為鵬芯微(PXW)處理廢水的合約,並表示美國制裁並不禁止環保項目,同時崇越科技還強調,他們是在鵬芯微被列入黑名單之前就取得這份合約,但並不供應半導體設備或材料。另一家矽科宏晟科技的網站上則顯示,矽科宏晟科技是在2022年取得鵬芯微的化學品供應系統合約,但該公司代表拒絕發表評論。至於漢唐則證實,旗下中國子公司取得深圳昇维旭翻新內裝的合約且正進行中,不過漢唐強調,母公司並未生產或出口晶圓相關產品或設備,因此未違反出口管制。

延伸閱讀

美SIA:華為獲300億美元政策補貼 用以構建晶片製造秘密網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