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美尼亞通過加入ICC決議 與俄關係恐惡化

  • 時間:2023-10-03 20: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亞美尼亞通過加入ICC決議 與俄關係恐惡化
亞美尼亞加入國際刑事法院道舉措,舉預計將升級與其傳統盟友莫斯科的緊張關係。(Freepik)

亞美尼亞國會議員今天(3日)通過一項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的關鍵步驟,此舉預計將升級這個前蘇聯國家與其傳統盟友莫斯科的緊張關係。

俄羅斯過去警告亞美尼亞不要投票批准國際刑事法院的創建條約,在此之前,國際刑事法院今年3月以發動烏克蘭戰爭與非法遣送孩童至俄羅斯的指控,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

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預計在蒲亭踏上這些國家的領土時將他逮捕。

這次的投票顯示莫斯科與亞美尼亞之間的分歧日益擴大。亞美尼亞對克里姆林宮日漸感到憤怒,原因是它認為克宮在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長期的對立中沒有作為。

亞塞拜然的部隊9月橫掃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分離地區,並確保了幾十年來控制納卡區的亞美尼亞裔分離主義部隊投降。

亞美尼亞國會會議的線上轉播顯示,有60位議員投票支持這項提議,22位主要是反對派的議員投下反對票。

克宮已經表示,莫斯科將亞美尼亞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視為「極度具有敵意」。

亞美尼亞與莫斯科針對俄羅斯維和人員在亞塞拜然納卡區的角色議題上,持續緊張。在亞塞拜然發動閃電軍事行動後,納卡區的亞美尼亞裔當局上周宣布解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