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 俄反對派批蒲亭安全承諾跳票

  • 時間:2024-03-25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 俄反對派批蒲亭安全承諾跳票
莫斯科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事件,造成130多人死亡。(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莫斯科音樂廳攻擊案後,俄羅斯反對派大力批評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殘破的安全承諾,並表示俄羅斯情報機構過度聚焦在獵尋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而非在實際的威脅上。

人們質疑為何俄羅斯強大的安全部門無法阻止這起俄羅斯20年來最致命的攻擊事件,甚至連西方國家在兩週前就已發布公開與私下的警告。

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創辦的反貪腐基金會前負責人日丹諾夫(Ivan Zhdanov)表示:「令人震驚的是,我們的安全部門災難般的無能。」

對蒲亭來說,情報失誤的指控可能對他不利。蒲亭是一名前蘇聯間諜,並且曾擔任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

蒲亭在1999年的最後一天上台,並在叛亂者於車臣(Chechnya)戰爭期間發動一系列襲擊之際,承諾俄羅斯的安全。

在蒲亭擔任總統的前幾年,曾發生武裝份子襲擊莫斯科一座劇院,挾持900多名人質,以及貝斯蘭(Beslan)校園圍攻案,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兒童。

在那之後,蒲亭以消除恐怖主義威脅的必要性為由,削弱了公民自由,並對他的政治對手不斷升級打壓行動。

日丹諾夫週末在Telegram上發文說:「幾十年來,我們一直被告知,為了安全,限制我們的權利是必要的。」

日丹諾夫說:「但恐怖攻擊並沒有停止,聯邦安全局除了他們的直接職責外,忙著做各種事情,殺死他們的政治對手、監視公民和起訴反戰人士。」

俄羅斯官員目前尚未對伊斯蘭國(IS)宣稱犯下音樂廳攻擊案發表評論。這起攻擊案造成超過130喪生。

這是伊斯蘭國所宣稱犯下在歐洲最致命的攻擊案,俄羅斯表示,預期死亡人數將進一步上升。

在3月7日,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曾經表示,他們正「監控有關極端份子已有計劃鎖定莫斯科大型集會的報告,包括音樂會在內。」

就在攻擊案發生的3天前,在19日對聯邦安全局講話時,蒲亭稱這個說法是「挑釁」和「公然的勒索...為了恐嚇以及破壞我們社會的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