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續建美墨邊境圍牆 川普要求道歉

  • 時間:2023-10-06 08: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拜登續建美墨邊境圍牆 川普要求道歉
圖為1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視察德州美墨邊境。(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5日表示,將增建在邊境的圍牆,以阻止來自墨西哥創紀錄的移民越境。拜登推進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代表性政策,立即引來川普的反應,宣稱這是自己的勝利,並要求拜登道歉。

川普已宣布競選2024年總統,在共和黨提名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在總統任內,川普把建立美墨邊境屏障,作為核心原則,喊出「建造那堵牆」的口號。

拜登在2021年上任後的第一個行動,就是發布命令,承諾「不再將美國納稅人的錢,用於建造邊境圍牆」,並審查所有已經承諾的資源。

拜登政府表示,5日宣布的行動並沒有偏離拜登的命令,因為川普在2019年任期內分配的資金,現在必須用掉。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政府在邊境圍牆方面,沒有新的政策。從第一天起,本屆政府就明確表示,邊界圍牆不是答案」。

馬約卡斯說,該建設專案是在上屆政府期間撥款的,法律要求政府使用這些資金…我們一再要求國會撤銷這筆錢,但國會沒有這樣做,我們被迫遵守法律」。

但川普並不這麼認為,立即宣稱這是自己的勝利,要求拜登政府道歉。

川普在社群媒體上寫道,「正如我經常說的,幾千年來,只有兩樣東西一直有效…圍牆!」,「拜登會為花了這麼長時間才開始行動,而向我和美國道歉嗎…」。

對於拜登政府決定續建圍牆,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譴責,這是「倒退的一步」。

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在9月的一項民意調查,移民很可能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競選主題,54%的大多數美國人同意,「移民使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的生活更加艱難」。其中,共和黨人認同這種說法的達到73%,民主黨人則是37%。

拜登政府推進邊境圍牆的的決定,勢必使他面臨左傾基礎支持者的批評,包括移民政策倡議者,以及反對更多建設的環保主義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