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射狀況排除 太空中心:獵風者今天上午重啟升空

  • 時間:2023-10-09 08: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發射狀況排除 太空中心:獵風者今天上午重啟升空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將在台灣時間10月9日於法屬圭亞那,再次嘗試發射任務。(資料照片/ Arianespace / ESA / CNES提供)(圖:中央社 )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原訂7日在法屬圭亞那升空,但最後一刻因監測數據微幅超標取消升空,國科會國家太空中心今天(9日)凌晨宣布,將於台灣時間今天上午9時36分,再次嘗試發射任務。

獵風者衛星(TRITON)包含酬載,共有約82%是由台灣研發製造,若加上地面設備,有超過20家台灣的研發單位及廠商參與,今年7月起運往法屬圭亞那,原訂台灣時間10月7日上午9時36分,與其他11個衛星一起搭乘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升空。

不過,在升空最後倒數期間,儀表板上的「授權啟動」(autorisation lancement)、「發射台」(ensemble de lancement)欄位亮起紅燈,有一項監測數據微幅超過最高容許數值(maximum threshold),為了安全起見取消發射。

亞利安公司表示,火箭與FORMOSAT-7R/TRITON(獵風者)等衛星,都處於穩定且安全的狀態。經過亞利安公司確認、通知,國家太空中心(TASA)今天凌晨宣布,升空任務將於台灣時間10月9日上午9時36分重啟(法屬圭亞那當地時間為10月8日晚間10時36分)。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搭乘的VEGA火箭,是亞利安公司旗下的小型運載火箭,能運送1500公斤有效酬載至繞極軌道,過去已經執行任務22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