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獵風者衛星順利進軌 太空中心:台研發關鍵元件取飛行履歷

  • 時間:2023-10-09 11: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獵風者衛星順利進軌  太空中心:台研發關鍵元件取飛行履歷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台灣時間9日在法屬圭亞那順利升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右)在國家太空中心衛星操控中心外觀看發射過程。 (圖:中央社)

台灣氣象衛星獵風者今天(9日)升空,並於台灣時間上午10時31分順利進入軌道,國家太空中心衛星操控中心將接手衛星操控,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笑說「好酒沉甕底」,台灣自主研發關鍵元件將取得太空飛行履歷,協助廠商打入國際航太供應鏈。

獵風者衛星今年7月起運往法屬圭亞那,原訂台灣時間10月7日上午9時36分,與其他11個衛星一起搭乘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升空,最後一刻因監測數據微幅超標,取消發射。經亞利安公司排除狀況,國家太空中心今天凌晨宣布,升空任務於台灣時間10月9日上午9時36分重啟,並同步在太空中心高層廠房舉辦直播觀禮活動。

升空倒數讀秒後,火箭順利點火發射,觀禮的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吳宗信鼓掌慶祝,並到衛星操控中心與工程師合影留念,吳政忠和工程師握手致意,感謝團隊在國慶連假期間,為台灣太空邁出關鍵一步,付出努力。

根據法屬圭亞那回傳最新消息,獵風者衛星已在台灣時間上午10時31分左右,順利入軌,在法屬圭亞那現場的台灣工程師團隊振奮歡呼。

台灣方面,國家太空中心衛星操控中心工程師,將接手進行衛星操控;預計發射後163分鐘將與南極地面站(TROLL)首次通聯,第680分鐘衛星第一次通過台灣、將與台灣地面站首次通聯。

獵風者衛星(TRITON)10年來歷經台美合作變更與COVID-19疫情,吳宗信在衛星入軌後笑說,「好酒沉甕底」,實在不容易。

獵風者衛星包含酬載,共有約82%是由台灣研發製造,若加上地面設備,有超過20家台灣的研發單位及廠商參與,吳宗信表示,獵風者升空後,意味台灣自主研發的關鍵元件「真的飛過了」,將取得太空飛行履歷,助攻廠商打入國際航太供應鏈。

同時,獵風者衛星搭載台灣研發的酬載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執行面風速觀測的任務,吳宗信指出,未來獵風者可補足目前較缺乏的海面風速資訊,且一天可提供近7萬筆觀測資料,與福衛七號並肩作戰,為氣候科學研究與氣象預報做出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