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戰火升溫 對以沙和解時程投變數

  • 時間:2023-10-09 21: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France24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以巴戰火升溫 對以沙和解時程投變數
在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南部後,以色列7日以強大火力回擊加薩地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控制加薩走廊(Gaza Stripe)的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日前對以色列發動突襲行動,以色列矢言全面反擊,衝突恐繼續擴大。各界關注,以色列和哈瑪斯交戰,將如何影響中東局勢,尤其對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和解努力,將投下哪些變數。

以巴戰火再起 局勢恐升級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武裝組織哈瑪斯10月7日突破封鎖加薩走廊的圍籬,並派槍手潛進以色列城鎮殺害700多人,並綁架了數十人作為人質。以色列隨之反擊,轟炸加薩,雙方死傷已逾1,000人,隨著新一輪以巴衝突擴大,死傷人數預計還將繼續攀升。

以色列已在9日下令,將「全面圍困」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走廊,除了持續的空襲,並將切斷對當地的水電供應,食品和燃料等民生必需用品也不准進入加薩。

持續的暴力引發了人們對緊張局勢升級的擔憂,專家警告,目前的緊張局勢還可能演變成更廣泛的跨境衝突。

真主黨攻擊以色列北部 恐觸發多線戰爭

事實上,就在哈瑪斯派出的槍手和以色列安全部隊在南部作戰時,黎巴嫩激進組織真主黨(Hezbollah)也與以色列軍隊在北部邊界交火。

真主黨8日發表聲明稱,該組織對以色列北部邊境爭議地區的火箭和砲彈襲擊負責。

真主黨被以色列視為主要的安全威脅之一,該組織與哈瑪斯關係密切,並都受到伊朗的支持。

法國國際關係暨戰略研究院(Frenc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Affairs)學者利古雷.侯茲(David Rigoulet-Roze)向法國24台(France 24)指出,「衝突升級的風險是真實存在,尤其是考慮到目前在以色列北部邊境發生的事情。」

在遭受攻擊後,以色列矢言將讓敵人付出沉重的代價。

阿拉伯波斯灣國家研究所資深學者伊必許(Hussein Ibish)表示,「如果以色列向加薩派遣地面部隊,或採取其他激烈行動,那麼真主黨可能會在黎巴嫩開闢一條戰線,並聲稱他們為保衛巴勒斯坦別無選擇。」

伊必許解釋說:「我們可能會看到,以色列被拖入與各種不同抵抗組織的多線戰爭,其中大多數抵抗組織都受制於伊朗。」

以巴衝突升溫 以沙和解受衝擊 

儘管哈馬斯尚未明確說明,為何決定在此刻發動攻勢,但多名專家認為,這次襲擊對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關係恐造成嚴重打擊。

自9月下旬以來,兩國一直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領導下進行會談,以實現外交關係正常化。沙烏地可能會承認以色列的國家地位,以換取美國的安全保證。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9月下旬在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的訪問中讚揚,這些談判讓兩國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實現關係正常化,但他也堅稱,巴勒斯坦人所受到的待遇是一個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促進以沙建交將被視為拜登在美國2024年大選前的重大外交勝利,並在最近密集進行談判。但在哈瑪斯發動突襲後,談判時程預期將受到衝擊。

學者伊必許說,「在我看來,以色列正處在一個不可能的境地。」他解釋,以色列採取的各項回擊意味著,「巴勒斯坦人將遭受更多苦難,受到以色列的更大佔領、更多的限制,以及遭遇更殘暴的情況。」伊必許說,這將使沙烏地更難推進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談判。

伊朗被懷疑暗助哈瑪斯

對於沙烏地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任何可能性,哈瑪斯、真主黨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Islamic Jihad movement)背後的支持者伊朗已進行譴責,伊朗並是最早歡迎哈瑪斯本次襲擊的國家之一。

以色列則指責德黑蘭,多年來向這些武裝組織提供武器和情報。

雖然現在要確定伊朗在本次襲擊中所扮演的確切角色還為時過早,但許多專家同意,哈瑪斯可能得到了德黑蘭的支持。

中東問題專家、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副研究員畢達(Karim Emile Bitar)說,「我非常懷疑哈瑪斯能獨自準備,然後決定發動攻擊。」

畢達說:「我認為,由於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持續推進和解,伊朗變得越來越緊張。」

各界擔憂,伊朗的盟友哈瑪斯和真主黨正與以色列進行一場可能演變為全面戰爭的戰事。專家並對於接下來不確定的發展保持警惕。

但對畢達來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他總結說,「從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來看,我們只能假設以色列的反應絕對會是毀滅性的,這是一場可怕戰爭的開始,將導致成千上萬人受害。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