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選 俄羅斯落敗 中國低票連任

  • 時間:2023-10-11 10:1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改選 俄羅斯落敗 中國低票連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 (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於2022年4月被踢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原本指望在本次理事會部分席位改選時重新贏回席位,但最終俄羅斯在10日的改選上,仍未能奪回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有爭議的席位。另一個關注焦點是,中國雖然贏得第二個任期,但得票卻是區域最少。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4屆常會目前在日內瓦舉行,10日進行部分改選,根據章程規定,人權理事國應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則,按區域集團分配席位,每個區域集團先預選,再提交理事會通過。

在無記名投票中,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和俄羅斯爭奪為東歐地區集團指定的兩個席位。需要97票的多數票才能當選,莫斯科獲得了83票,保加利亞獲得了160票,阿爾巴尼亞獲得123票。

在投票前,人權倡議者便警告,除了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外,克里姆林宮自入侵以來加強了對國內權利和自由的限制,因此不配重返人權理事會。

成員發出信號 危害人類罪不配在人權理事會

對於選舉結果,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聯合國事務主任路易斯・夏邦努(Louis Charbonneau)表示,「聯合國成員國向俄羅斯領導人發出了強烈信號,一個應對無數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負責的政府不應屬於人權理事會。」

此外,另一個亞洲區域集團的席次改選中,中國、日本、科威特和印尼尋求填補四個席位,由於該區域事是同額選舉,缺乏真正的競爭,這大大增加了他們獲得所需簡單多數票的機率。然而,中國以154票排在最後。印尼獲得186票,科威特183票,日本175票。中國雖贏得第二個任期,但得票卻是區域最少。

夏邦努認為,「中國在亞洲集團中排在最後一位。這表明,如果亞洲區域集團中有競爭,中國就會輸掉席位,」「這是應該發生的事情。它強調了競爭性的名單在聯合國選舉中的至關重要性。」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國家應在國內外「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應堅持最高標準」。

人權倡議者警告說,人權紀錄不佳的國家利用其在理事會的地位作為其侵權行為的掩護。

改選若更有競爭性 中國可能會落選

中國的侵犯人權行為是眾所周知的。在國內,北京任意逮捕和拘留批評政府的人士和人權捍衛者,並將多達一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中。北京也鎮壓香港和西藏的自由。

另外,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集團中,巴西、古巴、多明尼加共和國和秘魯四國競爭三個席位。侵犯人權者古巴以146票贏得最大多數。巴西贏得144票,多明尼加共和國贏得137票。秘魯未能贏得席位,獲得的票數最少,為108票。

非洲集團也是使用等額候選國名單,四個候選國家-蒲隆地、加納、象牙海岸和馬拉威都成功當選。法國和荷蘭也獲得了填補西歐和其他國家集團兩個席位所需的多數票。

人權觀察的夏邦努表示,由於幾個名單缺乏競爭,中國、蒲隆地和古巴得以成為理事會成員,他認為,「他們糟糕的人權記錄應該使其失去資格,」他說。「人權理事會其他成員應努力反擊這三個侵權者及其盟友的反人權議程,正如該理事會成員國過去曾成功做到的那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