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忘戰必危」 從以巴衝突省思台灣防衛

  • 時間:2023-10-12 18: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忘戰必危」 從以巴衝突省思台灣防衛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林穎佑。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日前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猛烈的突擊行動,引發外界質疑以色列著名的防空系統是否失靈,更讓台灣重新思考民防與居安思危的重要性。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台灣和以色列遭受的敵人攻擊方式不會相同,防衛武器也會不同,才會亟需布局各種導彈與潛艦等武器。此外,林穎佑強調,這次衝突中最值得思考是應該借鏡以色列人高度「忘戰必危」意識及後備部隊的快速整合,平時做好準備,從抵擋各種滲透開始,才能強化防衛能力。

數量眾多的火箭彈突破了堅實的「鐵穹」系統,再加上無人機、重型車的破壞,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部隊長驅直入以色列,無法及時應對鐵穹系統,讓外界大感意外。中央廣播電台《早安 ‧ 台灣》節目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博士,特別從台灣角度來看待以巴衝突帶來的省思。

林穎佑解釋,由於中東激進組織哈瑪斯或黎巴嫩真主黨等團體,不會使用成本較高的導彈來攻擊以色列,採用的多半是利用砲彈改裝的火箭彈,因此在以色列的防衛層級,也針對不同狀況而有不同的防衛系統,包括較高層級的’鐵箭系統或神箭系統,中層則是投石器,低階就是鐵穹系統,專門用來對付無導引功能的火箭彈。

台海衝突作戰模式會是封鎖戰與導彈

林穎佑認為,這次之所以鐵穹系統無法發揮作用,是因為哈瑪斯採取一次發射數量極多的火箭彈,並在長假期間對準人潮眾多的地方進行,導致系統一時反應不及所致。特別是這次哈瑪斯還利用無人機來撞毀加薩走廊邊界自動檢查站設置的自動機槍或監控儀器,同時搭配輕動力滑翔機和卡車越過圍牆這種不對稱行動,使得以色列初期受到重創。

新一波以巴衝突對照同樣處於中國威脅狀態下的台灣,更值得深入思考自己的防衛能力。林穎佑表示,台灣跟以色列會面臨的作戰模式必定不同,以色列是陸地戰,哈瑪斯用的也是火箭炮,但台灣肯定是台海防衛作戰,用的是海空封鎖和導彈,所以我們才需要天弓三型飛彈,愛國者防禦系統等這些反飛彈防禦系統,此外,海上也必須要有船艦應對敵人灰色地帶,潛艦就是可以破壞中共封鎖重要的武器。

除了國防武器裝備外,最值得省思的就是台灣的民防體系是否能如以色列般快速縝密。林穎佑強調,儘管軍事戰略上不同,但民心跟民防是一樣的,以色列人民一直有「忘戰必危」的意識,他們在48小時動員三十萬人,那麼台灣民房上是否有居安思危的意識?特別是解放軍近年來已進行多次大型軍演,民眾是否感受到這就是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國家存亡認同與平時整備是快速應戰關鍵

此外,林穎佑強調,以色列面對敵人的入侵,最重要的是認同,以色列人可以義無反顧的為以色列作戰,台灣是否大家都願意為台灣作戰?林穎佑說明,以色列人長期對國家存亡有著濃厚的意識,但台灣近年已看到不斷有共諜案發生,也看到中共不斷滲透,因此,台灣應該思考生存在土地上的人們,是否應該有更高的居安思危省思,特別是現代戰爭型態早已多變,作戰模式更多,也應該思考是否能體認不同型態的戰爭正在發生。

林穎佑還表示,俄烏開戰後衝擊國際能源,以巴衝突可能會對黃金鑽石有所影響,而台灣有重要的「矽盾」,在產業地緣戰略下,讓台灣有事變成世界有事,各國也會更希望台海趨於穩定,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把自身國防系統建構好,才能確保台海安全。

  延伸收聽 

早安 ‧ 台灣 / 忘戰必危!從哈馬斯攻擊事件省思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