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賀紐西蘭完成國會大選 外交部:續擴大雙邊關係

  • 時間:2023-10-14 21: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賀紐西蘭完成國會大選 外交部:續擴大雙邊關係
紐西蘭今天(14日)舉行國會大選,選舉結果由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領導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勝選。(圖:Christopher Luxon FB)

外交部今天(14日)表示,紐西蘭今天舉行國會大選,預計由紐西蘭國家黨魁魯森籌組新政府,誠摯祝賀紐西蘭展現成熟民主風範與成就,將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紐國擴大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外交部晚間指出,紐西蘭今天舉行國會大選,依據目前開票結果,執政黨紐西蘭勞工黨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宣布敗選,預計由紐西蘭國家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籌組新政府。

外交部表示,紐西蘭順利完成這次國會大選,展現成熟的民主風範與成就,對此表達誠摯祝賀。

外交部進一步說明,台紐雙方2013年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今年屆滿10週年,雙邊貿易額突破30億紐元(約19億美元);紐西蘭國會今年3月成立「國會跨黨派台灣友誼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Taiwan),共同主席紐西蘭國家黨議員歐康納(Simon O'Connor)及紐西蘭議員勞工黨利里(Ingrid Leary)今年5月代表全體26名成員簽署聯名函,公開呼籲紐西蘭政府及國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紐西蘭是同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台灣將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持續與紐西蘭新政府擴大雙方在各領域互信、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