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境外空污今北部空品亮紅燈 環境部召開應變會議

  • 時間:2023-10-16 10: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境外空污今北部空品亮紅燈 環境部召開應變會議
環境部指出,15日起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臭氧(O3)及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台灣空氣品質,16日全台除花東以外,西半部皆為橘色提醒等級。(資料照/中央社)

受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影響,自昨天起,台灣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色提醒等級,今北部與離島地區空品達到紅色警示,這波空污預計影響至明日。環境部今天(16日)上午邀集雲林以南縣市召開今年空污季首次應變會議,提醒地方落實降載減排、車輛攔查。

環境部指出,15日起東北季風挾帶境外污染物,臭氧(O3)及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台灣空氣品質,16日全台除花東以外,西半部皆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與離島地區馬祖、金門達紅色警示等級;由於南部縣市位於下風處,風速較弱、擴散不佳,這兩天在短時間內也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18日起,東北季風減弱及19日轉東風,境外影響將減緩,竹苗以北空品好轉至普通等級,中南部為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預估20日起空品逐漸好轉至良好到普通等級。

因應空品不佳,環境部事先已協調台電及民營燃煤電廠減少燃煤發電,台中、麥寮、興達及協和等電廠自13日中午起至16日上午已降載電量達3.9億度,環境部並要求地方政府適時啟動應變措施,包括大型工廠加強減排、營建工地及堆置場注意揚塵,以及進行餐飲業、露天燃燒等稽查作業。

環境部也於16日上午邀集雲林縣以南縣市環保局在高雄辦理今年空污季第一次應變會議,要求加強管制大型污染源,並攔檢稽查柴油車與烏賊車。環境部大氣環境司長蔡孟裕說:『(原音)那在今天早上,我們會邀請雲林以南的縣市政府,那我們會召開我們今年的第一次的應變會議,特別提醒一下就是對於轄區之內的大型的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那這一些要加強的管制,降低我們本土的這一些污染物,渡過這一波空氣品質比較差的時間。』

環境部提醒敏感族群或長輩、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應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同時盡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污染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