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骨折發生率亞洲居冠 長者1年內死亡率高於癌症

  • 時間:2023-10-17 13: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灣骨折發生率亞洲居冠  長者1年內死亡率高於癌症
台灣骨折發生率全亞洲第1、位居世界第9,醫師提醒,65歲以上老年人髖部骨折1年內死亡率比罹癌死亡還高。(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台灣骨折發生率全亞洲第1、位居世界第9,醫師提醒,65歲以上老年人髖部骨折1年內死亡率比罹癌死亡還高,骨質疏鬆是骨折「隱形兇手」,相較老年男性,老年女性骨折風險更高。

每年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日,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年以「骨質疏鬆」為主題。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杰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認定骨質疏鬆為全球第2大的流行疾病,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預計2050年超過半數髖部骨折將發生於亞洲。

蔡永杰說,亞洲人因飲食習慣與體質差異較少食用乳製品,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骨質密度平均較西方人低,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較高,尤其容易發生在女性,其中以停經後的女性風險更高,進入更年期後,維持骨質流失與建構平衡的雌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加劇,更容易不慎骨折。

蔡永杰表示,台灣營養不缺、日照不缺,但骨折在亞洲排名第1,真正原因至今不明,只知道台灣骨質疏鬆比例同樣非常高,推估每3個女性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風險,比癌症更高,但骨質疏鬆沒有任何徵兆,許多老奶奶都是在浴室或樓梯間輕微跌坐,不慎骨折才知骨質疏鬆找上門。

骨質疏鬆是骨骼強度隨著年紀增加,骨密度與骨骼品質下降,千萬不可小看骨鬆骨折,蔡永杰提醒,台灣一年超過10萬人因骨折就醫,單看老年人口數據分析,65歲以上占全部32%,男、女占比則是28%與72%,差距懸殊,據統計,長者髖部骨折1年死亡率達14%至36%,比罹癌死亡率還高。

保持均衡飲食是預防質疏鬆症關鍵。蔡永杰呼籲,民眾攝取足夠鈣和維生素D,鈣是構成骨骼主要成分,可從乳製品、豆類、綠葉蔬菜等食物中獲得;維生素D有助於鈣的吸收,可透過日常曝露在陽光下或食用含維生素D食物取得。

另外,適量運動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蔡永杰提到,從事核心訓練就是不錯選項,步行、跑、舞蹈等荷重運動和舉重等肌力訓練,可促進骼健康和增加骨密度。平衡訓練,如瑜伽、太極拳有助提高平衡能力和減少跌倒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魏璽倫說,女性更年期平均從51歲左右開始,以女性平均餘命推算,3分之1歲月要與更年期相處,保健相當重要,除了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也是一大威脅,據統計,45歲以上女性族群三高盛行率與19至44歲女性族群相比,風險高出1至2倍。

魏璽倫提醒婦女與姊妹淘們牢記「心、動、舒、食」口訣,時常相約三五好友談心、保持規律運動習慣、掌握舒緩放鬆技巧,再搭配均衡適當飲食,定期成人健檢,早期發現風險因子加以控制,讓更年期更平順、快樂、健康度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