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工資法草案明審查  應參採指標是否增加受關注

  • 時間:2023-10-17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最低工資法草案明審查  應參採指標是否增加受關注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8日將審查最低工資法草案,各黨團提出的版本幾乎都認為,應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作為應參採指標。(Pixabay)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天(18日)將審查最低工資法草案,除了行政院版外,時代力量、民眾黨都提出各自草案版本,各版本幾乎都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作為應參採指標,但也有委員認為家庭收支狀況及基本生活費都應納入應參採指標。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8日將審查最低工資法草案,除了行政院版外,時代力量、民眾黨,還有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范雲、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楊瓊瓔等委員都有提出各自草案版本、共有12個議案。

各版本幾乎都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作為應參採指標,但也有委員認為家庭收支狀況及基本生活費都應納入應參採指標。甚至也有版本是直接明定,年度調整幅度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的漲幅。

勞工團體、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應參採指標大家有共識,但得參採指標太多,恐會很混亂。他說:『(原音)現在爭議比較小是大家CPI、GDP都沒有意見,CPI十足反映、GDP勞資共享,大家都沒有意見,所以調整出的幅度勞資雙方差異性就不會大,但你最低工資法如果通過之後,得參採指標非常多,每一次來都不一樣,那怎麼辦?那會更亂、會比現在更亂。』

在得參採指標方面,有委員提出租金年增率等住宿成本也應納入,還有時薪不得低於最低工資月薪除以160小時等。

也有委員版本中提到,審議會開會時應全程錄影、錄音、播出;廠商若有違法,不得參加各級機關採購;以及勞工若因此需提起民事訴訟,相關費用得請求雇主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