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一票否決安理會人道停火案 因「未提以色列自衛權」

  • 時間:2023-10-19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一票否決安理會人道停火案 因「未提以色列自衛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舉手者)在巴西提案的以巴人道停火草案上投下反對票。(un.org)

在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以色列之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8日就巴西提案人道停火以援助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案進行表決,結果12票贊成、2票棄權,而美國動用常任理事國否決權表態反對,因而提案遭否決。美國大使表示,因為決議文沒有提到國際法規定的以色列自衛權。

《法廣》報導,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18日就巴西提出的一份呼籲「實行人道主義暫停」(停火)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投票結果有12票贊成,英國及俄羅斯棄權,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美國投了反對票,使草案未能通過。

這項決議草案除譴責哈瑪斯10月7日的「恐怖襲擊」的同時也反對針對平民的「一切暴力」行為。

援助機構物資正在拉法附近等待入境

《美國之音》則報導,聯合國人道事務負責人馬丁·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上表示:「死亡、痛苦、破壞和違反國際法的速度再怎麼強調都不過分。」他正在埃及就援助進入加薩問題進行談判​​。

目前援助機構已準備好約3000噸物資,一旦安全條件允許,即可通過埃及和加薩南部之間的拉法過境點,但聯合國沒有獲得美國和以色列達成的協議的細節,18日也沒有任何援助行動。

對於投下反對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氣氛緊張的安理會會議上表示:「這項決議沒有提及『國際法所規定的』以色列的自衛權,美國對此感到失望。」

英美認為應將遭受恐攻後依法的自衛權納入草案

格林菲爾德還說,「我們正實際開展艱苦的外交工作,雖然我們體認到巴西希望推動這項決議,但我們認為需要讓外交發揮作用。」並表示正與以色列、聯合國與鄰國合作解決人道危機。

但她強調,以色列擁有《聯合國憲章》第51條所載的固有的自衛權,而且安理會在之前針對恐怖襲擊所通過的決議中重申了這項權利,因此「這份決議草案同樣應該這樣做」。

此外,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也在其解釋性發言中指出,英國之所以對該草案投了棄權票,是因為案文還需要更清楚地說明以色列固有的自衛權,而且案文也忽視了控制加薩的極端團體哈瑪斯正在利用巴勒斯坦平民作為人肉盾牌的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