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批日對中認知倒退 涉台議題頻頻越線

  • 時間:2023-10-19 22: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王毅批日對中認知倒退 涉台議題頻頻越線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9日聲稱,當前日本對中國的認知出現明顯倒退。(圖:中央社)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19日)聲稱,當前日本對中國的認知出現明顯倒退,「錯誤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在台灣問題上頻頻越線」,對兩國關係的政治根基造成實質性損害。

第19屆北京─東京論壇今天在北京開幕,王毅在論壇開幕式發表視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王毅宣稱,中日雙方要踐信守諾,維護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包括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在內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其核心是雙方就歷史、台灣等重大敏感問題達成重要的諒解和共識」。

他說,事實證明只有雙方重信守約,兩國關係才能順利發展,否則就會「偏離航向,陷入迷途」。

王毅又指出,當前日本對中國的認知出現明顯倒退,「錯誤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在台灣問題上頻頻越線,對兩國關係的政治根基造成了實質性的損害」。

他提到,希望日本回歸締約的初衷,端正對中國的認識,堅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在重大敏感問題上信守承諾,確實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這一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上,落實到行動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