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誓言採取措施 緩解通膨上升衝擊

  • 時間:2023-10-23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相岸田誓言採取措施 緩解通膨上升衝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AFP)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3日)承諾,將透過補貼和支出來補償家庭生活成本的上漲,並強調他的政府決心使經濟永久擺脫停滯。

在原料成本上漲的推動下,日本通貨膨脹率一年多來一直保持在日本銀行(中央銀行)設定的2%目標之上,不但對消費造成壓力,並使經濟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復甦的前景蒙上陰影。

岸田說,由於工資成長太慢,無法抵消「物價迅速上漲」,政府將透過把穩健經濟成長產生的一些預期稅收增加,返還給各個家庭,來緩解衝擊。

岸田告訴國會,「我們看到30年來一直專注於削減成本的經濟,發生變化的跡象」,「為了確保這種變化能夠持續下去,我們必須實現持續的結構性工資成長,並透過公部門和私部門的合作,促進投資」。

岸田強調,「我把經濟放在最優先」。

儘管大企業已承諾加薪,但作為消費者購買力晴雨表的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實際工資,在8月份同比下降2.5%,這是連續第17個月下降,原因是持續的物價上漲超過了工資漲幅。

岸田表示,政府將把為遏制汽油和公用事業成本而採取的補貼,延長到明年春天;其他措施的細節將在執政黨稅務小組討論後敲定。

岸田說,這些措施將是確保日本完全擺脫通貨緊縮的臨時緩衝,並將為提高工資和增加投資的公司,提供稅收減免。

通貨膨脹上升不但損害日本經濟,也衝擊政府的支持率,岸田將公佈刺激經濟的計畫,其中可能包括降低所得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