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據好轉不敵悲觀前景 中國9月資本外逃創7年來單月最大

  • 時間:2023-10-23 15:32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數據好轉不敵悲觀前景 中國9月資本外逃創7年來單月最大
儘管9月經濟數據超乎預期,但中國資金還在落跑,9月外資淨流出金額創下七年來新高,為人民幣加深貶值壓力。圖為中國人民幣。 (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高於預期,但外資並未停下出走的腳步。《彭博社》報導,近幾周來,面對中國搖搖欲墜的房地產市場讓經濟結構蒙上陰影,9月外資外逃中國速度加快,單月淨流出達539億美元,創下七年來最大單月淨流出,也對人民幣帶來更大的壓力。

《彭博社》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20日表示,9月境內銀行對客戶淨出售外幣為194億美元,這是自2018年11月美中貿易戰最激烈時期以來的最高水準。而銀行端也為客戶向海外淨匯出539億美元,這是自2016年1月以來最大的單月流出,而單月最大淨流出出現在2015年8月中國政府突然放手人民幣貶值之後。

人民幣距年初低點已不到1%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表示,在其自設追蹤指標中也看到類似的趨勢。高盛集團在其報告中表示,9月份資金淨流出攀升至750億美元左右,為2016年底以來的最高水平,比8月份增長近80%。

報導指出,資金外流給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本月人民幣在離岸和在岸交易中同步走弱,且人民幣距離今年9月初觸及的低點只有不到1%的距離。

這種轉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海外利率與中國利率之間的差異。中國央行一直將利率維持在低位,以重振經濟。這使得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收益率差距擴大到20多年來的最大水平。

由Maggie Wei和Hui Shan帶領的高盛分析師團隊在報告中寫道:「中美之間不利的利差可能意味著,未來幾個月人民幣將持續貶值,並面臨資金外流壓力。」

經常帳與資本帳同現淨流出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9月份中國經常帳和資本帳均出現流出。影響因素包括與出境遊相關的服務業赤字、直接投資下滑以及與證券相關的資金外流擴大。

此外,外資持有中國主權債券水位也在降低,根據中國政府數據顯示,海外基金9月減持中國主權債券135億元人民幣(約合18.5億美元),持有的國債總額降至2.07兆元人民幣,創下2021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指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經濟逆風和房地產危機持續之際,全球基金一直在拋售中國股票,使得中國政府試圖穩定房地產和避免通貨緊縮的努力效益不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