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危機升溫 學者喊「快賣人民幣」

  • 時間:2024-03-01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經濟危機升溫 學者喊「快賣人民幣」
中國經濟危機升溫,學者喊「快賣人民幣」。 (路透社/達志影像)

媒體報導,中國經濟復甦態勢不明,2024年的經濟成長恐將持續受到地方債務、通貨緊縮、金融去風險化、人口結構等多重問題的影響,難有起色。對此,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就不禁喊話「快賣人民幣」,對於跌跌不休的中國股市,吳嘉隆也不看好,儘管當局推出救市措施 ,但只能有短期效果,預估上海股市2000點應該守不住,將會下探1800點。

中國經濟爆發多重危機 恐神仙難救

中國經濟復甦態勢不明,媒體分析,中國2024年的經濟成長,恐怕仍將飽受地方債務、通貨緊縮、金融去風險化,以及人口結構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不僅前景難有起色,就連中國民眾也對經濟失去信心。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就認為,中國目前麻煩的是,危機一個接著一個爆發,而面對這種多重危機,現在才要找解決方案,恐怕為時已晚。

他說:『現在看起來就是多重危機爆發之後,你再來找解決方案,你還不如針對個別危機早點動手,還有處理的可能,現在這麼多危機同時爆發,非常困難,我們大膽預測,它沒有辦法解決的可能性是非常的高。』

股匯市成中國經濟地雷區 學者喊快賣人民幣

眼看中國的經濟危機很難解決,股匯市可能都成了地雷區,吳嘉隆就喊話「快賣人民幣」。

他說:『當然趕快換掉,因為風險太大了,人民幣貶值的風險太大了,因為他到最後如果官方撐不住的話,官方直接放手,你回顧一下俄國的盧布嘛,俄國的盧布被制裁的時候,他一度貶值60%、 70%,1998年韓國的匯率在跳水的時候,是直接貶值50%啊,反正就是說,真的中央銀行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來支撐匯率的話,那匯率只好跳水。』

中國股市恐跌破2000點  將下探1800點

至於跌跌不休的中國股市,吳嘉隆一樣不看好。他預測上海股市2000點應該守不住,但行情絕對還沒有落底,目前至少會下探1800點,不過,中國政府肯定會出手救市,而且會優先救國營企業。

他說:『比如說,央行貨幣放水的時候,還是有其他什麼刺激方案的時候,國家隊先去買國營企業股票嘛,用我們台灣來類比的話,就是權值股,他先去拉抬權值股,把大盤指數拉上去,至於很多其他個股,不管嘛,他們根本沒有漲嘛,是權值股在漲,就在做行情嘛,所以很可能就是說,這些資金先去買國營企業的股票,撐起國營企業的股票,然後撐起大盤。』

習近平站上第一線喊話 成市場信心指標

只是對於外界的唱衰,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1月19日,倡議要「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2月8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也要求中國「全國工商聯」要「共同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他說:去年中國GDP超過126兆人民幣,糧食總產再創新高,就業、物價總體平穩,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

吳嘉隆認為,這就是信心喊話,但居然是由習近平親自站在第一線喊話,這就更說明了中國現在就是存在嚴重的信心危機。不過,他用棒球做比喻,強調如果先發投手不行了,後面還有救援投手,一個救援投手不行,還可以換第二個,但現在居然是最高領導人上陣,如果還不行,那市場恐怕不僅會看不到希望,而且還會從失望變成絕望。

他說:『所以通常最高領導人不要親自跳出來,他應該坐鎮後方,然後讓他的代表,還是讓他的重要部屬,包括國務院總理在內或者副總理等等,出來信心喊話或推出一些刺激方案來救經濟、救股市、救房市等等,然後如果他自己跳出來還不行的話,後面就看不到希望了,他會陷入失望到變成絕望,變成一種長期的信心萎縮,失去信心這樣的一個困局。』

美對中完成脫鉤去依賴化 反觀中國恐陷人才荒

對於美中貿易戰,吳嘉隆說,美國從製造業到金融業,該完成的脫鉤,基本上都已經進行得差不多,美國現在對中國不僅是去風險化,更是完全要去依賴化。然而,相對於此,中國卻依舊無法擺脫對美國市場和技術的依賴,甚至還有對美國幫助中國培養高階人才的依賴,而他觀察到,美國目前正積極的防堵高階人才回流中國,就是為了避免技術外流中國,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拉大美中的差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