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元吸金 國內人民幣存款跌破千億不遠

  • 時間:2024-03-19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元吸金 國內人民幣存款跌破千億不遠
目前國內銀行提供的人民幣專案利率最高只有2%,美元則是在聯準會不斷升息下,國內銀行提供的美元定存,最優利率可達到5%、6%。(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中央銀行公布最新台灣國內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情況,今年2月人民幣存款較上個月又減少,整體餘額跌至1,311億多,是2013年11月以來,近10年半新低。央行指出,人民幣定存國內目前專案利率只有2%,美元高達5%、6%,近幾個月來也可以看到,國人將人民幣存款轉至投資美元的現象,也使得人民幣存款持續減少。

台灣國內人民幣存款曾經在2015年6月底,創下3,382億人民幣的歷史高點,往後的幾年,不但沒有再突破高點,近幾年更是一路下滑,即使有回升,但幅度都不大。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對美元匯價一路走貶,幾乎可說是「站穩」7字頭,已看不到過往6字頭的價位。

人民幣強勢不再,再加上國內人民幣存款利率,在剛開放一般民眾存款時,可達到4%的高利率,如今中國人民銀行不斷降息救經濟,目前國內銀行提供的人民幣專案利率最高只有2%,美元則是在聯準會不斷升息下,國內銀行提供的美元定存,最優利率可達到5%、6%,和人民幣造成利差,也吸引國人在人民幣定期存款到期後不再續存,轉投美元懷抱。外匯局副局長洪櫻芬說:『(原音)人民幣在最夯的時候是在大概2013、2014年,那時候2013吧,那時候人民幣對美元的匯價是6。人民幣的利率現在專案利率就2%而已,那美元都5%,6%。可像前兩三個月都有都有這種現象,就是拿到人民幣之後就是轉成美元。』

根據央行統計,以本國人和本國公司為主的外匯指定銀行(DBU),2月人民幣存款較1月減少13億多,餘額略降至1,025億多人民幣;至於以境外個人、法人以及境內金融機構為主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也減少2億多,餘額萎縮至285億多人民幣,兩者合計,整體餘額跌至1,311億多,是2013年11月以來,近10年半新低。至於是否可能跌破千億?央行也表示,國內人民幣存款確實是緩慢減少,再加上中國目前經濟仍未持穩,也多少影響個人戶擁抱人民幣的意願。不過,台灣和中國之間,仍有一些貨款是用人民幣進行支付,因此法人戶還是會保有一定的存款水位作為資金調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