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翔文亞帕運跆拳道摘金 寫人生新篇章

  • 時間:2023-10-24 06: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蕭翔文亞帕運跆拳道摘金 寫人生新篇章
台灣跆拳道選手蕭翔文(左)23日在杭州亞帕運男子K44、58公斤級決賽擊敗日本選手田中光哉,奪生涯首金,也是台灣代表團今年杭州亞帕運首面獎牌。 (圖:中央社)

大學時車禍導致蕭翔文右手臂神經叢損傷,一度讓他選擇封閉自己,他後來以帕拉選手身分重回跆拳道賽場,23日在杭州亞帕運K44級58公斤級決賽擊敗日本選手田中光哉,奪生涯首金,也一圓教練金牌夢。

蕭翔文這面跆拳道金牌,也是台灣代表團今年杭州亞帕運首面獎牌。

現年24歲蕭翔文在國小5、6年級加入跆拳道社團,逐漸確立興趣,大學時就讀嘉義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有一次準備參加國手選拔時,上天卻對他開了個玩笑。

蕭翔文在選拔賽的前2天發生車禍,造成右手臂神經叢損傷,眼見選手夢碎,讓他一度悶悶不樂,後來在家人和女友陪伴下逐漸走出陰霾,並在教練建議下,轉當帕拉選手。

蕭翔文不僅延續選手生涯,還圓了兒時的國手夢,今年曾拿下世錦賽銀牌,他今天展開亞帕運首秀,在男子K44級58公斤賽事亮相,前2場比賽面對韓國、烏茲別克選手都以大比分獲勝,一舉闖進決賽,金牌戰更以27比11擊退日本選手田中光哉。

亞帕運首次將跆拳道納入正式項目,蕭翔文就為台灣帶回隊史首面金牌,他賽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興奮地直喊:「超爽。」    生涯首次登上亞帕運舞台,蕭翔文透露,首場比賽曾一度緊張到出現過度換氣的情況,「真的快窒息」,他後來透過與內心對話,並相信自己,才逐漸趨於冷靜。

談到金牌戰戰況一度陷入膠著,蕭翔文坦言,壓力真的超級大,一開始放不開來、不知道如何應對,後來教練申訴失敗後,決定放開來打,「知道沒有申訴機會,不能再有其他失誤,因此讓我自己後面表現更穩定」。

奪得首面金牌,蕭翔文笑得合不攏嘴,他特別感謝一路力挺他的家人和女友,他說:「一開始他們不太希望我打比賽,後面漸漸釋懷,小孩子想要、喜歡就支持我打下去,還有女友也是非常強大的後盾」。

教練吳燕妮為2006年杜哈亞運銀牌得主,蕭翔文今天摘金後,也幫助教練完成金牌夢想。

從車禍後到亞帕運舞台證明自己,蕭翔文從未想過能有今天的成績,他表示,這面金牌讓他覺得離帕運更接近,接下來目標將朝帕運的舞台邁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