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流感疫苗爭議 薛瑞元:北市別再糾結廠牌

  • 時間:2023-10-26 21: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高端流感疫苗爭議 薛瑞元:北市別再糾結廠牌
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出席亞洲藥學會晚宴時表示,台北市的疫苗施打率確實比去年好,要快打,不要再糾結廠牌。(央廣檔案/記者劉品希 攝)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6日)出席亞洲藥學會(The Federation of Asia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s, FAPA)晚宴,這是2人為高端流感疫苗隔空交戰以來首度同場。薛瑞元重申,台北市打氣確實比去年好,要快打,不要再糾結廠牌。

睽違13年,亞洲藥學會雙年會再度在台盛大開幕,晚間並舉辦歡迎酒宴,薛瑞元、蔣萬安、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自從蔣萬安禁止高端流感疫苗進入校園後,頻頻和衛福部隔空交火,稍早薛瑞元提及台北市施打率落後其他縣市,蔣萬安回應表示「施打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3%」、「衛福部說法打擊基層士氣」等。

這是2人近期首度出席同場活動,引發外界關注。

薛瑞元進入會場前接受媒體聯訪時直言,確實是比去年高,去年同期台北施打率約37%,全國已達48%,雖然那是在蔣萬安上任前,但意思就是去年台北跑得比較慢,與其他縣市有段距離。

至於是否會因此影響基層士氣,薛瑞元說,謝謝基層努力,但可再多加把勁,地方政府也應該儘量催打才是正事,秋冬流行季快到了,如果打太慢,等到開始流行,體質較弱或年紀大的長者,重症或死亡率恐增加。

「趕快打!趕快打才能趕快得到保護力!」薛瑞元數度喊話,今天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布各縣市重點對象的接種率,就是希望讓施打率比較低的縣市有所警惕。

隨後抵達現場的蔣萬安面對媒體詢問怎麼看薛瑞元的說法,僅回「謝謝、謝謝」便快步進入會場,未多做回應,當他上台致詞時不忘提及在場的薛瑞元,只見對方舉起左手幾秒,再也沒有更多互動。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第1階段接種對象10月2日起開打,截至25日止,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333萬7842劑。去年同期累計接種數為310萬9924劑,今年累計較去年增加22萬7918劑,整體使用率超過5成(52.2%)。

疾管署說明,今年度第1階段重點族群接種率對象分別為,65歲以上長者35.5%,學齡前幼兒35%,醫事人員55.4%,以及學生31.7%。根據疾管署提供的數據,台北市在65歲以上和醫事人員2族群接種率,在各縣市中僅高於金門縣,且在各族群皆低於全台平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