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總理訪美 下一站中國尋戰略平衡之道(影音)

  • 時間:2023-10-27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總理訪美 下一站中國尋戰略平衡之道(影音)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在白宮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舉行雙邊會談。 (圖:@AlboMP)

澳洲近期穩定與中國關係,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10月下旬訪問美國後,接著將訪問中國,突顯出在美中戰略競爭下,澳洲正尋求一條平衡之路。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0月下旬訪問美國,與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持續深化與美國之間的盟友關係。在此同時,艾班尼斯預訂11月訪問雙邊關係逐漸回溫的中國,反映出澳洲試圖在其安全盟友和重要貿易夥伴之間求取平衡。

艾班尼斯訪美 拜登高規格接待

艾班尼斯10月25日上午在白宮南草坪(South Lawn)接受美國的隆重歡迎,這場迎賓儀式由軍樂隊伴奏,並有4,000名來賓觀看。兩人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舉行正式會談,並共進晚宴。

AUKUS和QUAD 澳洲尋求抗衡中國競爭

美國的高規格接待,反映出華府對澳洲這個長期盟友的重視,並將澳洲視為在亞太地區共同抗衡北京戰略的基石。澳洲並且已和英國、美國簽訂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美國將協助澳洲取得先進的核動力潛艦。此外,澳洲也與日本、美國、印度共同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強調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目標和實現。

對南海擁有安全利益的澳洲也對南海情勢擴大關注,尤其在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張持續引發爭端下。

美澳重申一致立場 深化印太安全合作

美澳領袖這次會面除了重申在對抗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和支持烏克蘭上的一致立場,也宣布雙方在先進科技、乾淨能源和確保關鍵礦產供應鏈安全等多項領域的合作。

艾班尼斯在與拜登的會面中強調,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的航行自由都應該獲得尊重。拜登並在演說中重申,澳美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安全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原音)作為兩個令人驕傲的太平洋國家,我們會確保印度-太平洋地區維持自由、開放、繁榮與安全,包括透過我們與英國的歷史性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我們正在建立更強大的經濟,沒有人擔心脅迫,而且任何人,如同你所說的,都會受到公平對待。」

艾班尼斯宣布訪中 7年來首位澳洲領導人

除了訪美行程,艾班尼斯也宣布11月上旬訪問中國,將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他將是7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澳洲領導人,象徵著艾班尼斯推動穩定澳中關係的一大進展。

澳洲釋和解善意 中國鬆綁制裁

自從艾班尼斯的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去年5月上台以來,一連串跡象顯示,澳中兩國關係正逐漸回溫。2020年,前任莫里森政府(Scott Morrison)呼籲國際調查COVID-19起源,使得澳中關係出現重大轉折。中國因此限制中國人前往澳洲旅行,並對澳洲祭出關稅措施報復,大麥、肉類、葡萄酒、各種農產品及商品都受到限制。

中國今年以來已逐步撤銷對澳洲的貿易制裁,繼先前取消對澳洲大麥加徵的關稅後,中國近期也宣布將重新檢討對澳洲紅酒的制裁。

成蕾獲釋 顯示澳中關係改善

此外,被中國指控違反國安法的澳洲記者成蕾(Cheng Lei),在被中國關押3年後,於10月獲釋。

與中國競爭中保持合作、接觸

在談到澳洲對中國關係的立場,艾班尼斯強調在美中保持戰略競爭的同時,他會以符合澳洲利益的方式與中國接觸。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原音)在我們的區域存在戰略競爭。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事實。與中國的關係是一個在原則上,我提出的是要合作,在我們可以時,在必須時要提出反對,但是交往要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這符合澳洲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但我相信,這對我們來說符合全球利益,要建立有對話的關係,因此我很歡迎我被邀請訪問中國。』

澳美中三邊關係未來受關注

不只澳洲,美國近來也尋求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兩國官員已經試著在多個領域展開對話,包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內,多位美國高階官員已在最近幾個月接連訪問中國。澳美中之間的三角平衡發展,未來仍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