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核武庫擴充超出預期 美國和盟友應對更加複雜化

  • 時間:2023-10-27 20: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tlantic Council、Washington Pos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核武庫擴充超出預期 美國和盟友應對更加複雜化
美國國防部10月19日發布年度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評估中國解放軍軍力。(圖: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發布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評估指出中國核武庫快速發展超出先前預期,並首次證實解放軍1艘新型飛彈核潛艦已下水,面對解放軍核武實力急起直追,美國與盟友將如何應對,受到關注。

美最新中國軍力報告 中共急速擴張核武能力

美國國防部10月19日發布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重新評估中國解放軍軍力,報告指出,北京核武庫擴張的速度超出預期,專家指出,在中國軍方「高風險」行動日益增加,以及美中軍事交流中斷已久下,美國與盟友要如何做出應對將更加複雜化。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不斷擴張太空、資訊戰與核武能力,近來並頻頻在印太地區對美國及其盟友與夥伴採取更多脅迫行動。

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舉辦、解讀這份報告的座談上說,五角大廈發布這份對中國軍力最新報告的目的是,解釋為何中國是美國的步步進逼的挑戰(pacing challenge)。

北京核彈頭數2030超出1千枚

報告中尤其受到關注的是,中國核武力量正快速擴張。美國軍方估計,截至今年5月,中國解放軍核武庫中擁有上看500枚可用於作戰的核彈頭,預計到2030年核彈數量將超過1,000枚,超出美國先前預期的速度。

在先前的報告中,美國國防部估計,北京在2021年擁有400枚核彈頭。

一名美國國防高級官員匿名告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如果將中國現在所做的事情與約十年前進行比較,你會發現,無論是規模還是複雜性,他們現在所做的事情都遠遠超過了當時的情況。」

美中軍事對話凍結 擦槍走火風險升高

報告也指出,在中國軍力快速擴張,以及挑釁行動可能會引發兩個大國意外衝突的風險下,美中軍方卻缺乏軍事交流許久,對穩定局勢恐構成挑戰。

蔡斯指出,儘管美中仍保持工作層面的溝通,「但不幸的是,我們看到中國基本上拒絕、取消或忽視我們提出的大部分要求,從例行年度對話到高級領導人接觸。」

追趕美俄 中國新型飛彈核潛艦下水

這份報告中另一個受到關注的焦點是,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大海軍的中國正進一步發展其海軍力量,解放軍1艘新型飛彈核潛艦並已下水,這給予中國解放軍海陸攻擊能力,追趕曾是專屬於美國和俄羅斯艦艇的投射戰力。

報告中指出,中國海軍現在擁有超過370艘艦艇和潛艦,高於去年報告中的340艘。

路透社曾在2022年5月報導,中國東北葫蘆島造船廠的衛星圖像顯示一種新型或升級潛艦,可能裝載可發射巡弋飛彈的垂直發射管。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海軍在短期內「將有能力使用對地攻擊巡弋飛彈,從潛艦和水面戰艦向地面目標實施長程精準打擊,顯著增強(中國的)戰力投射能力」。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海軍渴望部署這些艦艇,作為對抗美國航空母艦的額外武器以及作為對地攻擊的平台,這與小型攻擊潛艇艦隊相比,可以從更遠的範圍進行攻擊。

彈道飛彈核潛艦下水 中國海軍重要新能力

報告並指出,3艘新的彈道飛彈核潛艦可能會在明年投入使用,到2025年,潛艦艦隊規模可能達到65艘。

為了追蹤中國的海上潛艦,已促使美國海軍和其他國家的軍隊近來在印太地區增加部署,以及制訂緊急應對計畫。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海軍事務專家許瑞麟(Collin Koh)表示,彈道飛彈核潛艦是中國海軍的重要新能力。

他表示,「配合巡弋飛彈,這可能使他們能夠在對峙射程之外,對地面發動飽和攻擊,以及進行反艦攻擊」,這項發展將使中國競爭對手的戰略計算變得更加複雜。

許瑞麟告訴路透社,「我並預期,中國人已學習到俄羅斯的經驗,使用它們來威脅美國航空母艦—有了彈道飛彈核潛艦,你可以在對峙射程外發動攻擊,這與典型的攻擊潛艦不同,攻擊潛艦的武器選擇可能更有限,而這是一個真正的優勢。」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5月討論的研究指出,解放軍針對讓它的核動力潛艦變得更安靜、更難以被美國及其盟國追踪上即將取得突破。

然而,一些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些突破是否已被用在最近下水的彈道飛彈核潛艦上。

路透社引述一位負責追蹤中國潛艦部隊的亞洲武官報導說:除非他們已確定能取得技術突破,「否則我們可以預期,中國海軍在最初部署這些潛艦時,會相當謹慎。」 「但我們知道,潛艦部隊是習近平的首要任務,而這是他們正在實現這項目標的另一個跡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