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爾段猛批對加薩軍事行動 以色列召回駐土外交官

  • 時間:2023-10-29 09: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艾爾段猛批對加薩軍事行動 以色列召回駐土外交官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嚴厲批評以色列對加薩地區的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採取軍事行動後,以色列28日表示,將召回駐土耳其的外交人員。

這個決定嚴重打擊了兩國試圖恢復政治與經濟關係的努力,在此之前,土耳其和以色列的關係幾乎凍結了10年。

以色列和土耳其在去年才剛同意互派大使。土耳其是一個穆斯林人口佔大多數的國家,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中東邊緣的防禦堡壘。

兩國也重啟了一項美國支持的天然氣管線計畫的談判,這項計畫可能為未來幾年雙方更密切、更持久的合作奠定基礎。

但隨著艾爾段加強抨擊以色列對哈瑪斯發動的報復軍事行動,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艾爾段的伊斯蘭政黨28日在伊斯坦堡舉行了一場大規模集會,艾爾段稱估計有150萬人參與。

艾爾段向揮舞著土耳其和巴勒斯坦國旗的群眾表示:「以色列,你們是佔領者。」

艾爾段指控以色列政府的行為,如同「戰爭罪犯」,並且正試圖「剷除」巴勒斯坦人。

艾爾段說:「當然,每個國家都有權利自我防衛。但這起事件的正義何在?這沒有正義,只有正在加薩發生的殘酷屠殺。」

在艾爾段結束他的演說後,以色列隨即下令召回所有在土耳其的外交人員。

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Eli Coh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土耳其發表的嚴厲聲明,我已經下令召回當地的外交代表,以重新評估以色列和土耳其之間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