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擇不恐懼 可能是一種自由

  • 時間:2023-10-30 2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選擇不恐懼 可能是一種自由
香港警務處今年7月宣布通緝8名海外民運人士,並且把仍在香港境內的親友當作威迫海外異見者的人質。(路透社/達志影像)

我聽過不少人說:「你不回去就沒問題啦,在海外說甚麼都不怕,更應該在自由的地方站出來表達自己。」對我說這句話的人,有台灣朋友、準備要回去的香港旅客,也有一些在台港人和決心不會回去香港的香港人。

國安法魔爪 影響海外港人言論自由

3月時,一名在日本留學的香港學生返回香港後被捕了。他被指在網路上面發表對香港政府及在臉書發布有關「煽動港獨」訊息,當局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逮捕。現時港府嚴格監控所有對政府的異見聲音,影響任何在海外港人的言論自由,國安法無限延伸,使到香港的人士都會事先進行自我審查。

的確,在很多人心中認為,只要不踏足香港,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生活,想做甚麼、說甚麼,都不用畏懼國安法的魔爪,大概是他們認為中國無法在中國境外的其他地方執法。至於有關回不回去香港的問題,對很多香港人來說並非一個可以全靠自己掌握的未知數。

事實上,不回去的香港人也受到國安法的威脅。在香港出生的或曾長居在港的香港人,似乎無法完全斷絕跟香港的聯繫。在7月初,港府就向海外的8名流亡民主人士發出通緝令,隨之而來就是把仍在香港境內的親朋好友拘禁,作為威迫海外異見者的人質;除此之外,亦把這件事當作藉口,拘捕了昔日曾經在同一組織工作的同伴,說他們後來在港經營的黃色經濟圈(下稱「黃圈」)APP有支援海外流亡人士的動機。

港府打壓黃圈 對海外異見人士施壓

黃圈雖然曾在反送中運動初期成功抗衡一部分藍絲商家,在推動黃圈的經濟壓力下不再表示支持政府,但後來黃圈在國安法嚴格打壓下,加上後續的大搜捕及大量移民潮,剩下願意堅持理念的商家及消費者已少之又少。

現在只能說經營黃圈的只是一眾仍在掙扎求存的有心人,在香港困局下體現互相扶持的精神,港府將他們說成支援海外的港人的經濟行為,事實上只是為了滅絕最後一點異見的藉口,也為海外的政治活動帶來更多具有威脅性的壓力。

今年6月初,根據英國國防部指出:「已下令中國關閉在英國領土活動的非官方警察站。」及後,雖然中國極力否認,但在網傳的短片宣道海外110可見,身邊中國軍服的人員宣稱海外中國民眾若遇「違法」事件,可以撥打海外110檢舉;另外,根據組織「保護衛士」整理的資料,海外110辦事處遍及英、美、加、日等地多個國家的重要城市,設立了最少102個基地。雖然中國政府發言人極力否認此事,但根據以上種種跡象,也可以推論中國政府仍有可能在海外設立執法辦事處。在這些國家多數具有海外領事館及當地執法機關,根本不需要另有單位去協助處理僑民事務,中國跨境設立海外執法部門讓人想像另有目的,其中一個便是海外的政治維穩工具,用作打壓或干涉海外威脅到中國極權主義伸張的政治活動。

認清事實 擺脫自制的恐懼

雖然發生了許多事件顯示中國及港府可能正在擴張它們對異見人士的影響,但事實上仍有不少人為著自身的理念,在困難之下尋找實踐的空間。在艱難的環境下,面對恐懼、自由表達是一種選擇。

作者》甘甘 香港人,目前在台。寫在台見聞同時又會說起香港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