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黑莓卡」成打詐破口 NCC:訂法規補漏洞

  • 時間:2023-11-01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黑莓卡」成打詐破口 NCC:訂法規補漏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日安排NCC主委陳耀祥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國內詐騙案猖獗,國外漫遊預付卡、也就是俗稱的「黑莓卡」恐成為犯罪集團的詐騙工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天(1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近幾個月已請業者協助處理,NCC也正在修訂法規命令,填補漏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日安排NCC主委陳耀祥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朝野立委質詢時皆關切詐騙氾濫問題,質疑NCC堵詐力道不足。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根據媒體報導,今年詐騙簡訊創新高,上拍賣網站可輕易搜尋到大量的「吃到飽網路卡」,這些非實名制的「黑莓卡」很可能淪為詐騙犯罪工具。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表示,詐騙數量越來越多,無論是電信詐騙或網路詐騙,NCC都應負責防堵。

對此,陳耀祥表示,詐騙數量越來越多是全世界的趨勢,NCC今年已攔阻90%的詐騙簡訊與電話。針對境外電信公司所發行漫遊台灣的「黑莓卡」,NCC已要求電信業者將非實名制的網卡列為黑名單、予以攔截停話,根據業者回覆,已攔阻約25萬個門號;至於販售網卡的通路,有些在電商、有些是實體店面,將請經濟部與數位部協助下架。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指出,台灣才2,300萬人,但電信業者一共賣出4,580萬個手機門號,這些多出的門號很可能都是犯罪工具,他質疑電信業者為了賺錢,根本不會配合NCC處理「黑莓卡」問題。對此,陳耀祥說,NCC正在著手訂定法規命令,之後也會修法,填補漏洞。他說:『(原音) (林俊憲:3大電信它也沒有行政檢查能力,電信商也沒行政檢查能力,2家小家的更加會亂賣,它就財務就不好,門號你要買多少就給你多少,你這個法律規定有漏洞,你什麼時候要趕快把它補起來?)我們現在正在補,我們先從法規命令去補,然後接下來電信管理法去修法,再去處理這個議題。』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質詢時指出,台灣遭受境外假訊息攻擊的情況非常嚴重,尤其台灣大選將至,狀況恐會加劇。陳耀祥對此表示,行政院本就有聯防平台,相關部會在第一時間都會回應,若技術上需協助,NCC會全力配合,簡訊部分由簡訊代發業者與電信業者處理,有時會遇到斷點、難以追查,但若涉及刑事偵查,會請警方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